关于印发《龙岗镇“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 暨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龙委〔2014〕55号

各基层党组织、村委会,驻镇单位:

    现将《龙岗镇“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暨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龙岗镇委员会

    2014年8月5日

龙岗镇“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暨

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暨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活动,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集中整治、长效管理”的要求,坚持抓经济工作不动摇,保持发展定力,紧盯全年目标,主攻产业提升、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山川秀美、城靓村美、生活和美的美丽龙岗。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全面实施农村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总体目标

    科学研判经济形势,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扎实举措,优服务、强保障,挖存量、扩增量,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按照“整管并重、全面推进”的工作要求,奋战一百天,深入工业经济及招商引资大提升、集镇秩序大提升、村容村貌大提升、庭院整治大提升、河道治理大提升、道路沿线大提升、景区环境大提升、管理能力大提升等八大行动,重点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垃圾减量资源化利用达到30%以上,创建1-2个洁美示范景区,3-5个洁美示范村庄、50户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户,着力打造“山绿、水清、路洁、院净、村美”的农村新环境。

    三、工作内容

    通过集中整治,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工业经济服务大提升及招商引资大行动。

    上半年完成情况,规上销售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9.3%,完成全年任务的45.1%,工业性投资投资2476万元,同比下降69%,完成全年任务的17%,高新技术产值7588万元,同比增长2.6%,完成全任务的31%,完成招商引资(内资)742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2%。从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看很不理想,特别是工业性投资。下步举措:

    1、继续开展“访企解难题,服务零距离”活动,根据原先的分工,这次重点是要走访好全镇规上企业,切实为企业解决些发展中的问题,强化服务意识,增加企业发展信心,确保完成全年规上销售产值任务(8.43亿元)。

    2、督促项目开工,对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督促业主尽快开工,同时,积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有效投资。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招商引资内资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下半年,招商引资仍要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对一些再谈的项目有意向的客商要盯牢不放,镇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实行班子成员联系跟踪制度,抓好项目储备,增强发展后劲。

    (二)无违建创建大行动。

    继续深化“三改一拆”和拆后利用工作,并适时将下步工作重心转至“无违创建”上来。对国土等部门已立案查处的违建,出台分类处置方案。充分发挥联村干部的联系协调作用,各联村干部集中时间精力,每周两次以上下村协助开展“三改一拆”和“无违创建”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创无违建工作的业务指导,8月份将对24个行政村分4批次轮流集中培训、集中办公,统一做好创无违建申报台账制作,确保完成市定任务,力争成功创建无违建镇。进一步加强督查,继续实行每天公示各村的工作进度。

    (三)靓镇大行动。

    积极开展靓镇行动,合力提升龙岗镇的整洁度、美誉度、宜居宜业水平和城镇形象。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态品位和集镇面貌。按照“五个严管”进行集镇整治,严格市场经营秩序管理、严格规范户外广告管理、严格交通秩序管理、严格环境卫生管理、严格建筑作业秩序管理,实现集镇秩序文明,环境卫生整洁,集镇公用设施基本完善,建设规划科学合理,环境管理机构健全,居民卫生意识明显提高。要落实责任,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四)“四边三化”及“百里画廊”大行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全镇农村主要道路沿线进行综合整治,做到干净有序,实现洁化、序化、美化。要清理道路两侧的违章搭建物、建筑物以及影响交通景观的遮阳物;清除垃圾、杂物、废料等,物品做到堆放有序;及时清理路肩杂草,做好绿化、美化文章。景区内食品卫生、安全设施符合国家规定,设施布局合理,保持完好整洁。景点、公路、停车场等公共场所保持卫生整洁。旅游景区厕所推行星级标准,加强管理服务,改善景区厕所卫生状况。景区卫生及时清扫,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垃圾分类和集中处理。景区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刻、乱画、车辆乱停等现象。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游客文明素质。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做好18省道沿线砂石场、砩石堆场整治和绿化;二是杭徽高速两旁“百里画廊”整治点的整治;三是02省道、18省道、华源路两边的绿化与违章搭建等整治点的整治工作。

    (五)“五水共治”“清洁乡村”大行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镇分“三步走”全力开展“五水共治”与“清洁乡村”大行动。

    1、五水共治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行“一河一策”,实现“河底无淤泥、河中无障碍、河面无漂浮、河边无垃圾、河畔无直排、河岸无违建”的“六无河道”治理目标。加强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坚决依法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河道两岸扩增植被,绿化美化河堤,打造河岸靓丽风景,形成“水清、流畅、岸绿、鱼欢”的自然生态型河道景观。主要举措为:一是做好原野、集镇两个污水处理厂的提升;二是落实山核桃蒲壳堆放场地及处置工作;三是做好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及河道整治等一批水利工程;四是做好1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2、清洁乡村工作,继续推广“户集、村收、镇运、区域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做好龙岗、三垅两个垃圾填埋场改建工作,全面清查环卫设施,按照要求完善配备垃圾房、垃圾桶等硬件设施。规范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实现集中堆放、专人管理、定期平整。做好村旁、路旁、宅旁、沟旁“四旁”绿化、亮化、洁化。结合“三改一拆”对村内乱搭乱建等进行清理,做到“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破屋、清广告)”,实现村庄整洁、卫生、通畅。发放环境大整治倡议书,动员全民参与。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与党员先锋指数考核,每月确定一日为党员活动日,集中开展村庄环境与河道整治;要对在“百日大行动”中工作不力的干部、党员实行约谈机制。

    (六)秀美庭院大行动。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清除村庄院落内的垃圾、杂草、杂物、淤泥,有序开展种树栽花,绿化庭院;规整院内物品堆放,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挂;及时清理畜圈粪便;美化庭院墙体和围栏,做到房内、院落整齐清洁、明亮舒畅。积极开展“秀美庭院”“清洁庭院”创建工作。

    四、工作步骤

    “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暨环境大整治百日大行动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宣传发动阶段(8月初—8月上旬)召开动员大会,建立组织体系,制定行动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发动,使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充分发挥党组织、共青团、妇联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集中整治阶段(8上旬—10月下旬)按照除难点、抓亮点、创精品的要求,集中组织开展六大提升行动,消除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完成整治任务,全面提升农村环境的整体水平,全面完成整治目标任务。

    (三)完善提升阶段(10月下旬后)建立健全设施管护、环境保洁、村庄绿化和村容美化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巩固整治成效。

    五、工作要求

    按照“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暨环境大整治百日大行动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保障百日大行动的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龙岗镇“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暨环境大整治百日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盛星辉任组长,镇长张群、人大主席梅向民任副组长,组员由镇班子成员朱振华、程国文、洪月芳、方顺平、储 航、董国梁、胡辰燕、李炬辉、凌卫标、朱幸儿、郑瑞云担任。各单位、各村是行动实施的责任主体,要建立专门工作班子,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明确工作职责。要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真正做到齐抓共管、合力推进。镇党政办、文化站做好对农村环境“百日大行动”工作的宣传报道。镇清洁办负责牵头做好垃圾处置提升行动的指导、督查;镇城建办、“三改一拆”办负责牵头做好无违建创建、靓镇行动、“四边三化”、“百里画廊”提升行动的指导、督查;镇妇联负责牵头做好“清洁庭院”、“秀美庭院”提升行动的指导、督查;镇农办、“五水共治”办负责牵头做好河道治理、五水共治、清洁乡村提升行动的指导、督查;经发办负责牵头做好工业经济服务和招商引资、道路沿线提升、景区环境提升行动的指导、督查工作。其他各相关科室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应工作。各行政村、各单位作为百日大行动的实施主体,要做好具体实施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3、注重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栏、微信、短信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环境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活动。

    4、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工作督查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内容进行定期督查,现场督促解决问题。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总结前阶段工作、布置下阶段工作,重点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碰到的问题。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月对各村、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评分,并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通报。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各村、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并实行专项考核。

    附件:

    1、龙岗镇“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暨环境整治百日行动活动任务分解表

    2、2014年龙岗镇“庭院整治”行动任务分解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4-08-06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