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照亮“共富梦” 茶山变身“幸福山”

龙岗镇相见村是天目青顶的重要产区之一,但随着村庄人口的流失、茶市没落,村里近500亩茶山逐渐荒废。全村400余人口,60岁以上老人占1/3,村民们如何在家门口自食其力、获得幸福感一直是相见村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探索的方向。近年来,昔日荒废的茶山被打造成了相见茶园,一罐罐相见恨晚茶更是卖到了全国各地。

“喝一口相见恨晚红茶吧,它的茶香特别浓,回味有些甘甜。”来到相见茶舍,负责人潘青青立即给我们递上了一杯相见恨晚红茶。汤汁浓、茶香醇厚,是相见恨晚茶的显著特点。潘青青介绍,相见村的茶叶品质很好,但是因为茶山海拔高,茶叶成熟得比较晚,价格卖不高,所以村民们采茶热情也不高。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龙井桥片区,还有茶叶早市,凌晨三四点钟老百姓挑着采好的鲜叶送到山脚,在山脚就有茶商来收茶叶。”潘青青说,那时候的相见村,一片片茶叶让村民生活好了起来。“但是那时候公路不通,加上缺乏制茶技术,村民们只能卖鲜叶,村里的茶叶产业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最后,一片片茶山荒废便无人问津。”

2016年,潘青青来到相见村建成了第一家民宿。“看到村里这些荒废的茶园,觉得太可惜了,我就下定决心想建一个茶厂。”潘青青意识到,村里的茶要想走出山谷,必须走产业化、规模化的路子。为此,她出资购买了一整套炒茶设备,捐赠给村集体,并与相见村合作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建起全镇第一家现代化炒茶厂。2022年4月,合作社正式试运营后的短短7天内,就用10万元收购了村民采摘的茶青。

合作社还雇用村里有经验的老茶农进行茶叶炒制、包装,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收益。茶厂所得利润全部归入村里的共富基金,用于改善村民生活。

村民黄雪凤家有30亩茶园,已经荒废了多年。“现在我们相见茶厂开设之后,30亩茶园又有收益了。不仅是我家,其他农户至少增加了一万以上的收入,家门口就可以把茶叶卖掉。”黄雪凤说,茶厂里炒制好的茶叶,不仅有绿茶、红茶,还有茉莉白桃、凤梨香橙等风味茶,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今年春茶上市后,各类茶叶一售而空,这也让她经营茶园的信心更足了。

这几天,相见村党支部书记徐社祥满心欢喜,通过政府一事一议项目扶持,这几天,茶厂改造项目设计方案新鲜出炉。“未来我们这个茶厂要扩大成为龙岗镇的茶事服务中心,启动资金70万已经到位,下一步马上招标,预计10月底完成。”徐社祥介绍,茶艺培训、茶文化演绎、茶食等茶叶延伸产业都在筹划当中,相见茶事服务中心建成后,将辐射周边10个行政村,同时相见茶也将融入“浙西天路”的每个驿站中。一片片高山小绿叶,不仅绿了青山,也红了日子。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郑丽飞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8-16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