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书记畅谈新征程》聚力“四大片区” 打造“浙西产业高地•美丽宜居样板”

——龙岗镇镇党委书记蔡杰谈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龙岗镇地处浙西山区,自然资源丰富,峡谷风光独特,是华东地区坚果产业的集聚地。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龙岗镇党委书记蔡杰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龙岗镇将紧紧围绕“浙西产业高地·美丽宜居样板”这一目标,奋力拼搏、狠抓落实,全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区、景区+户外休闲+民宿集聚特色区、户外休闲发展优势区“四大片区”,为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贡献更大力量。

目标已明确,如何抓好落实,需要怎样的工作抓手和支点,是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蔡杰看来要通过三大举措来实现目标。首先是要加强平台建设,推动镇域经济新发展。充分发挥平台聚能和产业集群优势,坚定不移推进招大引强、扶优扶强、补链强链扩链等系统性工程,致力打造以坚果和果干为主导的示范产业集群。大力推动“腾笼换鸟”行动,分层分类推进低效用地和低效企业整治提升,确保全镇工业用地亩均税收低于5万元企业三年内实现全面销号。全力推进工业平台有机更新,重点围绕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市政配套建设以及小微企业园、电商产业园、物流中心、检测中心、展销中心等产业功能建设,全力打造标准化煎坚果食品园区。

“其次是要优化镇村发展,展现美丽乡村新面貌。”蔡杰介绍,要通盘谋划未来五年城乡发展、产业调整、项目建设空间,做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确保规划和发展的统一。要牢牢把握杭临绩高铁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契机,加快融入临安主城区发展。落实小镇客厅、邻里中心、园区基础提升等重点项目,高标准推进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加快集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动镇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充分发挥龙岗集镇承接昌化、辐射乡村的总服务器、总引擎作用,争创山区富美样板镇。

蔡杰表示,要推动农文旅融合,还要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今后要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利用好本土优秀文化遗产资源,大力弘扬国石文化。以峡谷风光、山地休闲、民宿风情为重点,整合串联关键节点,加快打造“景区+户外休闲+民宿”集聚区,成为浙西天路户外圈重要一极。依托娘娘畈千亩油菜花海,做好农文旅结合“文章”,推进乡村旅游、人文风情和特色种植有效融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许小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1-30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