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上的“聚宝盆” 乡亲们的致富梦

龙岗镇国石村海拔1000多米,种植高山蔬菜的条件得天独厚。村民梅慧琴凭着对土地的特殊感情,几十年来一直耕耘在这片土地上,不仅使村里的高山蔬菜种植走上了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路子,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和“三产”旅游业的发展。

眼下虽然不是高山蔬菜大量上市季节,但梅大姐蔬菜基地每天采摘的菜品还有20多种,产量五六千斤。除了打包装菜的十几个工人外,基地里还有很多工人在干活。梅慧琴告诉记者,早在80年代,她就开始种植高山蔬菜,由于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种植的蔬菜很受市场欢迎。“这里好山好水好空气,我觉得这里产的高山蔬菜肯定会受到市场欢迎。”梅慧琴说干就干。

到了2003年,蔬菜基地的规模不断扩大,梅慧琴向当地村民流转了500多亩闲置土地大量种植高山蔬菜。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梅大姐的高山蔬菜不仅直接送到了杭州市民的餐桌上,同时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的菜谱上榜上有名。

近二十年来,梅大姐的蔬菜基地一直稳定发展。到基地干活的村民多则上百人,少则几十人。“除了想把当地优质的农副产品送出大山外,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想尽自己所能给当地村民创造就业机会。”梅大姐粗略做了统计,虽然干活的工资不高,但20年下来也有一千五六百万的人工工资付给当地村民。

“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到外面去打工,能在基地里干活不仅能照顾到家里,还能增加一部分收入。”村民卲冬香高兴地告诉记者,梅大姐对村民都非常好,她一年下来也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如何做大做强农业产业?这些年来,梅慧琴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农旅结合发展第三产业,吸引游客采摘游,也取得了很好成效,但她还有个更长远的设想,就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到农村,干出一番事业。

“要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从事农业,必须要机械化程度高,实现数字化、机械化、智能化。”梅慧琴说,只有越来越多有知识、有技能的年轻人来从事农业,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许小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10-19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