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转移村民,与时间赛跑

——访龙岗镇仙人塘村村两委

天气晴好,龙岗镇仙人塘村81岁的徐春梅将新屋里受潮的衣物,一一搬到门口乱石堆上晾晒。屋外已被山洪裹挟而来的乱石层层包围,衣物只能晾晒在石头上。若不是房屋的主人提醒,外人根本不可能知道,那乱石堆下面曾是一栋住房,徐春梅在那里住过几十年。

这幢被山洪完全冲毁的老房子,紧挨着儿子建造的新房。事发当天,儿子儿媳妇都不在家,老两口被洪水围困在新房子里。如果不是村干部及时将老两口转移到学校,后果不堪设想。接受采访时,徐春梅言语中充满对村干部的感激。

当回忆起10日下午发生的事情时,86岁的严树河仍然感到后怕。当时洪水越来越大,从窗户涌进了新房子,地面上的水已经快涨到膝盖。“还好村主任和妇联主席来了,我们逃过一劫,”严树河的腰伤未愈,腿脚不方便,村主任胡浩明和妇联主席就把他抬到安置点大峡谷中心学校。

那一整下午都在与时间赛跑的仙人塘村两委班子成员,目标很明确:把村民的生命安全放首位。 “早上10点多的时候,村里情况比较稳定,我还带村民去支援华光潭望湖村,解救被困的30余名游客。”村党支部书记周强说,仙人塘村由胡家、大九岭、周家、叶家、上阴山、新兴6个自然村组成,其中周家、胡家、叶家、上阴山四个自然村沿省道分布。

11点半左右,雨势越来越大,后山的水已经漫到马路上。特别是胡家自然村河道边上的几户人家,有安全隐患。周强毫不犹豫就叫人将胡家200多村民先转移了。有些村民不乐意,认为长这么大,从来没发现这里会发大水,没当回事。最后镇村两级干部采用了“蛮力”,将不听劝告的村民直接“架”走。后来这些村民对镇村干部的负责感激不尽。

胡家忙完,周强又带着几名村干部去新兴自然村巡逻,排查险情。新兴村刚忙好,周强又接到周家一个求救电话。再三嘱咐新兴村党员、干部及时转移人员做好自救工作后,周强迅速赶去支援,并组织人员将胡家剩余40几户以及周家、叶家共400人转移到安全区域。最危险的营救莫过于周振川夫妻二人和胡国平一家。

周振川家的房子受山洪冲击出现险情,到屋后的胡国平家避难。周强带人赶到时,仍下着倾盆大雨,视线不好,路上水流湍急,他们根本接近不了胡国平家。

但人是一定要救出来的,周强下定个决心后,和几个村干部、党员以及村民一直在附近候着,等待时机。下午3点多,水流稍稍缓了些,村民找来几把梯子,在水面上架起了桥,通到胡国平家,周强等人合力,把房子里的4口人全部转移出来。没多久,周振川的房子便被泥石流埋没了。

仙人塘被转移的300多人,全部安置到地势较高的大峡谷中心学校,校区就在胡家村口。村民中岁数最大的老奶奶叫潘美香,她说活这么久,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她的孙媳妇黄益敏,则一个劲地感谢村干部:“多亏他们抢救及时。”

自然村分散的仙人塘村,总共有270户,800余人。在这场灾难中,仙人塘全村房屋损毁无数,却无一人伤亡。周强表示,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人在,家园就能重建得更好更美。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高红波 章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8-23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