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冲锋在前

——访龙岗镇华光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徐玉章

台风“利奇马”虽然已经过去,但龙岗镇华光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徐玉章仍然不敢松懈。15日下午,当记者找到他时,他戴着草帽,不停地穿梭于村民家中,帮助指导村民灾后自救。

9日至13日,经历了抗台救灾的几天几夜后,徐玉章第一次回了趟家,换了身干净衣服。那几日,他仿佛在两个季节中切换,短袖上衣湿得透透的,临时套上放在车上的夹克,实在穿不了了,再换回还没晾干的衣服。听说家里的山核桃林一大半被冲毁,也顾不上了。“村里要处理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时间宝贵,其他都不重要。”

时间倒退到9日晚上8点。雨开始下,徐玉章和华光潭村驻村组长帅茂松巡查时发现,沿着330国道的一家农家乐前,停了一辆旅游大巴。“当时车里只有一名驾驶员,不见游客的踪影,我觉得事态不对。”徐玉章说,经询问,原来是一批来自嘉兴的游客,已经前往望湖村的高山上露营,总共35人。他们立即汇报,最终,在公安、城管等部门和当地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所有游客安全撤离山顶。

10日一早六点,雨势越来越大。徐玉章立即将村干部网格员分组,大家挨家挨户巡查安全隐患,眼见山洪开始爆发,泥石流冲进房屋,村道开始垮塌,尤其是石浪组出现山体崩塌,险情最为严重。他当机立断,和帅茂松一起赶往现场转移受困群众,随后,派出所民警也闻讯赶来。徐玉章和民警冲在前面,踩着快到膝盖的泥水,抱着小孩,搀扶着老人,最终将30余户处于险情中的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没有歇口气,他立即前往华光组,动员和帮助靠山居住的10余户村民转移。

正当徐玉章带着两位村民撤离时,突然,一根被泥石流冲倒的电线杆砸到村民身上,村民当场昏迷。由于当时330国道往昌化方向因山体滑坡、泥石流受阻,伤员无法送到昌化人民医院抢救。事态紧急,徐玉章决定将伤员立刻送往岛石就医。他和帅茂松以及支部委员方乐平、组长方新钱和村民方国红陈培云等人,临时组成救援小分队,同时,为绕开塌方路段,他们轮流背伤员,攀上山坡,以最快速度将伤员送到在加油站接应的民警手中,为抢救伤员赢得宝贵时间。

位于兔川组的溪流被石块堵塞,洪水漫溢,急需抢险;被转移人员吃饭问题要解决;房屋受损30余幢,村道塌方、挡墙被毁60余处,山核桃林冲毁500亩以上……这几天,在徐玉章的脑子里,要盘算的事情太多太多。在全面断水2天后,12日开始,村里陆续恢复供水,通往洪家、石浪、坞口等村道也陆续抢通。徐玉章对记者说:“接下来集中力量修复被冲毁的林道,离山核桃开打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村民们也是心急如焚。”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章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8-19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