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来了 路通了 手机响了

我区分秒必争恢复“三通”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

台风“利奇马”肆虐下,路基塌了、通讯断了、电线断了……这些生命通道断了,救援力量就无法抵达,群众的生命安全就会受到极大威胁。险情吹响了集结号,电力人来了、交通人来了、通信人来了……他们不分昼夜,趟着泥水、登高爬坡,与洪水搏斗、与时间赛跑,抢通了一条又一条“生命线”。

15534户受灾户全部通电

“通电了!”当路灯柔和的光线洒进窗户时,龙岗镇玉山村村民梅超高兴不已,赶紧把好消息发到微信群。“终于可以用电饭煲了,电视也可以看了。”梅超高兴地说。

10日遭受山洪、滑坡和泥石流袭击后,玉山村断水、断电、断通讯,成为一座孤岛。“通到龙岗镇的那条主路,在鱼跳村那里断了,根本开不了。从颊口过来有一条盘山公路,但那里十多处塌方,同样进不来。”梅超说,这两天,村民主要靠汽油发电机供电,只能满足照明、手机充电等基本需求。

同样着急的还有徐敏华,他是龙岗供电所的员工,平时负责玉山、国石、上溪一带的电力供应保障。可路被冲毁,桥被冲走,怎么把汽油发电机送进去,又如何运输电缆等抢修物资?正当徐敏华一筹莫展时,政府调来了直升飞机,他二话不说,带着汽油发电机,主动请缨将其“空投”玉山村。

11日早上七点半,看着从天而降的徐敏华,村民们心里像吃了定心丸一样。随着道路抢通,十多个抢修队赶到,架电线杆、拉线、修变压器……大家有条不紊,在最短时间内抢通电力。

记者了解到,发生险情后,供电部门第一时间在昌化供电所成立了前线指挥部,并同步进驻区政府前线指挥部。同时,调集人员、车辆,赶赴各灾区抢修,并迅速将应急发电机、灯具送往前线指挥部和各村安置点。

随着最后一个抢修点龙岗镇东塔行政村后山自然村的通电,标志着岛石、龙岗两镇所有用户都恢复了供电。“经过456名抢修员连续奋战,全区因山洪导致断电的15534户全部通电。”临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争分夺秒畅通灾区“大动脉”

在华浪线6K+800处,两台钻土挖掘机轰隆隆作业,开挖土地、拓宽路面,通往东塔村的路已经初具模型。

“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把道路畅通,为恢复生产生活打好基础。”龙岗镇人大副主席郑瑞云已经整整三天没好好休息过,“龙岗镇范围内总共有260公里左右的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处于‘瘫痪’状态,如果不及时畅通,影响救援。”

记者了解到,为尽快抢通道路,除了龙岗镇组织党员干部自救,对滑坡、塌方情况较轻的乡道、村道进行清理,区交通运输局更是投入力量,保障救灾道路畅通。据介绍,截至13日17时,累计出动抢险人员2800余人次,出动抢险车辆390辆次,设置360套警示标志,沙包329只,疏通涵管、积水路段119处,清理倒伏行道树98棵,清理塌方300余处约5.5万立方。至13日下午,330国道(原209省道),102和208省道,倒上线、呼马线2条县道,茶毛线、岛黄线、俞东线等12条乡道,童火线、林泗线、江岛线等38条村道已恢复交通。

筑牢“通信堤坝”

13日下午近5点,电信临安分公司副局长陈保华还在抢修的路上。“趁着天还没黑,我们再去看看,能抢修一个是一个。”一整天,他和同事冒着酷暑在龙岗上溪片组织抢修。

陈保华说,龙岗到岛石的道路被抢通的第一时间,电信抢修人员立即沿道路临时接通的通信光缆,一路铺设发电机。在受灾严重的上溪片,电信抢修人员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迂回前往抢修点,一路在推土机的开道下前进,遇到路途不通,便徒步前进,直到夜幕降临晚上八点才争分夺秒抢通一个基站。为了快速保畅通,电信在抢险指挥部快速设立临时服务点,为灾区抢险提供通讯便利,政府救援队每个小队至少配备一部电信手机,有效确保了救援队伍、灾民与外界的及时联系。

9日、10日,临安风大雨大,移动临安分公司党员、团员也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调动工建队,冒着风雨装抱箍、打拉线、紧钢绞线,快速消除隐患。“11日,我们抢险人员乘坐救援直升机,携带两台发电油机进行紧急通讯救援,武警战士帮助抬油机,最终成功发电,恢复新庄、玉山两个村的通信。”移动临安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经过不间断抢修,13日,随着东塔村的信号开通,岛石龙岗辖区所有行政村都恢复通讯。

联通临安分公司克服困难,集中力量,组织救援队伍、车辆以及设备,第一时间抢通修复通信。“11日凌晨派出全部抢修队伍,本地人员50多人,向外地调遣抢修队伍20人,全力投入抗台抢修中。”联动临安分公司综合支撑中心主任张荣说,他们不分昼夜,不怨劳苦。谢远章、汤斌连续几天都在抢修一线,晚上睡几个小时又投入抢修队伍;奚良挑灯夜战,不顾危险爬上十几米高的电线杆,晚上11点半终于抢通岛石桐坞基站;抢修人员顶着烈日进行光缆布放和熔接,从早上5点一直干到中午近11点都未休息。截止13日下午,已经抢通60个基站。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汤君芳 朱陈伟 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8-14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