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溪挺过风雨24小时

24小时降雨量431.5毫米 近500游客无人伤亡

龙岗镇桃花溪村,浙西大峡谷北部一个宁静的小山村;桃花溪,和名字一样温柔的小溪,穿村而过。4天前,台风“利奇马”携风带雨让桃花溪咆哮起来,把村里唯一通车道路太童线撞出数十个口子。最厉害的一处长达60多米,原本十分宽阔的双车道荡然无存,仅留一条15公分宽的马路牙子,仅能容一人通过。

记者13日上午9时来到太童线,由于道路冲毁面积过大,抢修还在进行中,而村委会还要往里3公里。不通车已有整整三天,三天前村里还有500多名游客。村里大伙还好吗?遭灾严重吗?

探路

一辆越野车从山上下来,车主下车看了看抢修进度,估摸上午是没法通了,转身回车。

“您是村里的吗?”记者上前搭讪。

“不不,我是游客,被困在这里了,车开不出去。”

“在村里待了几天了?台风来的时候着急吗?”

“住了五天了。水大的时候急啊,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吓死人。”

车主马永军在杭州市区上班,他说现在心里很踏实,就是想早点回去上班,估计下午或者晚上就能通车。他很暖心地送了记者约一公里路。因为开了一公里,又有道路被冲出个大口子,虽然剩下的路面,小心一点能开过一辆车,但那里偏偏停了一辆私家车。

尽责

记者一行继续步行,碰到又一辆下来拉菜的电动三轮车,收到我们想搭车的示意后,他友善地掉头把我们送到了村委会。

村党总支书记何国平接待了我们,他眼睛红红的,之前连续60个小时只合眼过两小时,显得疲惫。但精神还不错,因为无一伤亡,让他感觉努力得十分有价值。

但这几天的经历十分惊心。9日,他就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统计游客人数。一数吓一跳,这是旺季,有520多名游客。他劝业主赶紧让客人回家,毕竟是强台风,小心为上。有听的,也有不听的,这个小山村见识过台风,通常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没出过事。此时的何国平,已经挺着急了。

10日早上8点,他还坐在村委会电脑前查看了天气情况和各类下发的通知,之后就断电了。断电是因为其中一根电线杆被吹倒,之后的形势发展很快,雨不但不停,还越来越大,溪坑里的水漫到了路面,多处道路破损,表面上还有一块水泥,底下路基已空,看起来岌岌可危。许多农家乐业主终于想到撤离,但为时已晚———路,断了。

到了下午两三点,移动手机信号也断了,只有电信信号时有时无。虽然还是下午,天已经十分昏暗,雨又是瓢泼一般,断电断通讯,是谁都十分惊慌。何国平心还算定,镇政府有张益鸣、章淑冰两位干部在这里,他们9日就下村了,之后两个日夜都在村里。镇村干部在漆黑的台风夜里,打着手电,把应当撤到安全地段的临崖、临水的住户和危房户,再检查了一遍。晚上八点,有农家乐担心客人不安全,又接上30多位游客搬到了村文化礼堂。

11日早上六点,小雨,张益鸣和一位村干部涉险徒步走到太平桥,这里还是没有手机信号。他们又走到209省道搭车赶往龙岗临时指挥部,讨论出两个方案:一是往天池方向开,看能不能通;二是派出救援队转移游客和部分村民。天池的道路不通,北斗救援队出马了。

无私

胡爱花是2017年刚刚上任的村妇女主任,这次台风来袭,全村共三处房屋受损,其中一处就是她母亲的家。母亲早在9日搬离,没有后顾之忧的胡爱花全心投入工作,因为农家乐的管理职责就在她肩上,这担子,沉着呀。

全村共240多户人家,其中54户经营农家乐。9日清点,发现有游客520多名。到11日,还有400多人。在龙岗临时指挥部的部署下,北斗救援队派出9名队员,徒步7公里来到桃花溪村,分4批将被困游客476人,护送到山下的龙井桥社区卫生服务站附近安全地带。龙岗镇政府向景区、旅行社调用了三辆大巴,将大家统一安全送出。

抗台和救援过程,胡爱花都没掉过链子,她最担心人身安全,特别是游客,以至有人说她“你就管游客,对村里人都没这么好”。她想,村里人对地形熟悉,总归要安全一些。

风大雨大的时候,还有游客站在溪边看水势,这让她很着急,一个不小心冲走了怎么办?“村里年纪最大的人,95岁了,都没见过这样的水。”所以,在路上来回巡查的村干部没断过。

不肯撤离的村民,也让她着急。67岁的童德文5年前造了新房,开起了农家乐。他是石匠,房子地基是自己打的,对安全很有信心,“肯定冲不垮的”,加上身体不太好,10日晚上他不肯离开家。幸好游客也很给力,看村干部这么着急,他们也急起来,本来都已经在村文化礼堂内安顿下来了,又跑回来把童德文“架”走。

救援队和医疗队护送人员的时候,胡爱花和村干部就站在有塌方和缺口的路边,提醒大家尽量靠山体走,一边看着山上,防着还有碎石下来。

现在的她,关心着微信群里群众的关心。“大家最关心路有没有通,我看马上要通了。现在电和手机信号都有了,路通了,水也马上会有。”

母亲的房子被冲下来的山洪砸开了一个大口子,这事还是别人告诉胡爱花的,她都没时间看,包括山顶上的山核桃,“实在没空关心”。

雨情和灾情

桃花溪村的雨,到底有多大?记者专门联系区水文站了解了下。水文站称,离桃花溪村最近的监测点为桃花溪村站,目前掌握的数据为24小时(9日18时至10日18时)降雨量达431.5毫米,历史罕见。10时18时后移动信号中断,导致数据传输不全。13日他们进行了初步核实,认为实际雨量应该有460毫米(9日8时到11日8时)。

这和区内其它地方的数值相比,不是最高,也是相当高。

而灾情,据村党总支书记何国平介绍,农田冲毁100多亩,山核桃树约500棵,防洪堤约1000米,3座步行桥和两座凉亭全毁,3处房屋受损,还有若干车辆被浸泡,无人员伤亡。

雨情和灾情相比,不禁为桃花溪村庆幸。“利奇马”的袭击,最主要在10日至11日的24小时内,这个小山村,挺住了。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8-14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