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国石村:刚转移走村民 泥石流就冲毁了6幢民房

“坏了!可能有泥石流……”看着后山上3条黄色的砂石流,还有不远处的大石块,龙岗镇国石村村主任梅琼珲惊感势头不对,连忙电话通知村里,迅速动员全体小组长、党员和青壮村民,一起转移前方几幢民房的村民。

10日,国石村上空的雨慢慢变大。村支书钱建飞、村主任梅琼珲放心不下,带领着村两委成员在村子里巡查,不时转移危险地带的村民,特别是高龄老人。到了11日下午2点,雨势突然变猛。当过爆破员的梅琼珲颇有经验,绕到中梅自然村的一片民房的后侧,观察山脚情况。果不其然,那里不但滚落了几块约1米高的大石头,冲下来的雨水也非常浑浊。他判断,很可能要发生泥石流甚至滑坡。

隐患点的前方,正是一排老房子,紧挨着的就是村里的国石街,情况十分危急。接获紧急信息后,村两委成员、小组长、党员等火速赶往,大家分头几路,排查转移走老房子内的住户,及店铺工作人员。“当时店老板不肯走,想把鸡血石拿走。我说命要紧,赶紧撤。”梅琼珲说。

半个小时后,就在这个山头上,数块巨石应声而落,一路冲进村子,瞬间砸毁5幢老房子,砸穿1幢新房子,最后卡在了离国石街几十米远的小巷里。“谢谢谢谢,这次幸亏有村干部……”几位被转移出来的老人,感激地说。

整个下午,滑坡、泥石流、山洪袭击国石村,河边多幢房屋被冲毁,护口桥被冲得没了踪影,通向外界的道路也被塌方损毁。一时间,国石村成了断水断电断通讯的孤岛。在救援的过程中,村支书钱建飞、村主任梅琼珲差点被滑坡冲走,“我们正赶往受灾点的路上,前方50米处突然塌方,一堆石块滚落下来。”钱建飞说。

梅琼珲说,村内现住村民800多人,多数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和妇幼。山洪暴发后,村干部、党员冲锋在前,靠着绳子牵引,一路把被困群众转移出来,大家相互紧拉着手,在1米多深的洪水中困难挪动,逐一到达安全区域。

等山洪退去,村干部们又投入救灾工作中去,动员了全村小组长、党员、青壮劳力共400多人,清理小塌方点,清扫淤泥。“几块大石头最麻烦,其中最大的那块,我们叫来6个工人,用钻机碎、铁杆撬,花了半天功夫才清走。”钱建飞说,整个过程中,其他村民主动提供工具,帮忙烧水做饭,提供后勤保障。

期间,国石村还抽调3名青壮村民,赶去隔壁玉山村支援。原来玉山村有一位村民受伤,已经联系直升飞机救援,但当地不具备降落条件。于是,国石村的3名村民徒步仅一个小时,与当地村民一起,用自制担架将受伤人员转移出来。但国石村也不具备降落条件,大家又赶了4公里路,最终将人安全送上直升飞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陈伟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8-14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