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坚决打赢农村饮用水提质攻坚战

龙岗镇地处临安区西部,镇区域总面积261.2平方公里,境内共有临安区级河道3条、镇级河道10条。由于条件限制,龙岗镇大部分村饮用的是河道和水库地表水。受水文地质、降雨、人类生产活动等影响,污染水源多,由于无供水工程、供水设施简陋以及缺乏净水设施和消毒设施,饮用水中有害矿物成分高,微生物和有机物超标严重,严重影响群众的身体健康。因此实施农村饮用水提质工程迫在眉睫。

未雨绸缪,不打无准备之战

2019年1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列入省民生实事之一。“一汪清水进农家”即将变成现实。

龙岗镇谋定而动,一是根据《临安区龙岗镇(街)河长制考核办法》《临安区龙岗镇水质提升方案》制定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计划表和作战指挥图。二是针对每个行政村工程项目成立由分管领导负总责,驻村组长及相关科室成员组成的专班工作组。三是每月定期召开工作分析会,分析解决工程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全民皆兵,不打无把握之战

要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农饮水提质达标工作,宣传是关键。龙岗镇定位清晰,目标明确。一是积极与上级水利部门对接,完善施工要素;二是积极与设计单位对接,参与实地调研,解决实地调研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农村饮水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农民信箱、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大农村饮用水提质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

“多兵种”联合,确保打赢攻坚战

一切为打赢。龙岗镇政府联合区水利水电局、昌化流域所、各行政村建立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机制。一是积极探索有效管理模式,提高饮水工程的管理质量。二是制定农村饮用水工程管理方法,落实“人员、报酬、制度”管理模式,深入探索农户参与管理的模式。三是合理收取水费。水费的制定应由相关村民代表共同商议,保证水费、水价、水量的公开。水费收取不但可以有效节约利用水资源,也确保证了供水设施的长期有效运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刘海权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7-29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