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萤火虫,我们带你回家

——龙岗镇相见村举行“点亮乡村,让萤火虫回家计划”开幕式

近日,在临安区浙西大峡谷的山川河谷之间,一场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活动主旨,以“点亮乡村,让萤火虫回家计划”为主题的开幕式活动正在白云之间的相见村酝酿,笔者应邀前往,亲身体验了这一场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守护之旅。

相见村

静坐于时光深处

6月1日,正值六一儿童节之际,由临安区龙岗镇相见村村落景区主办,“相见茶舍”“云相见”“雨说拾涧”三家民宿协办,“点亮乡村,让萤火虫回家计划”在龙岗镇相见村举办开幕式活动。

汽车行驶在浙西大峡谷,沿途的风光在后视镜中肆意变换,雨点不时敲打着车窗,这正如苏轼笔下那般风景,“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离开龙岛公路,沿盘山公路萦绕而上,穿过竹林的摇曳树影,越过山涧的湍急水流,在白云徘徊的山顶,我们邂逅了相见村。在这里,连时光都缓下脚步,来欣赏迷人风景。

凭栏俯瞰,云雾中山路盘旋到半山腰,绿意盎然错落有致的梯田,绿树和白雾里隐隐约约浮现出白墙瓦黛的村庄!

浓荫里,恬静的稻田旁,蜿蜒的石板路上,无行人,黑色瓦片上的烟囱,飘出淡的烟,慢慢地被风接走。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那份静谧与冗长。

“从前的日光很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个问候,要等上好多天

从前的月光很慢

有点闲,有点懒

在一杯茶里消磨整个黄昏

在半个梦里看星星满天

从前的脚步好慢

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

要走一天的时间

从前的日子很慢,很暖

裹在淡淡的烟火里,日日年年……”

这就是相见村,景中的画,画中的景,它的一举一动,都是自然与时光的完美交融。

守护自然,寻回萤光

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相见村村口,一幅幅的宣传画册排列整齐,云相见民宿的掌柜郑李方此时正给前来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讲解有关萤火虫的小知识,笔者便上前倾听,“小朋友们,你们见过萤火虫吗?”“见过。以前有好多。”“是的,那你们知道萤火虫是怎么来的吗?”小朋友们摇起了头。“那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说说萤火虫的小知识好不好?”“好!”“这个萤火虫,它……”小朋友被郑掌柜的介绍深深地迷住了。

据了解,萤火虫又名夜光、景天、如熠耀、夜照、流萤、宵烛、耀夜等,属鞘翅目萤科,是一种小型甲虫,因其尾部能发出萤光,故名为萤火虫。古时就有有车胤借萤光刻苦学习之典故。

“羽化”之后萤火虫的寿命仅仅只有10天。白驹过隙间的生命周期,萤火虫闪着它那微弱的萤光,在漆黑的夜空中点亮儿时我们回家的路。

但是,由于稳定的栖息环境遭到破坏,农药、化学药剂的污染 ,加上生活废水排入江河,如今的人们再也体会不到“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生活。

“没有萤火虫的夏天不值得喜悦,没有萤火虫的乡村不值得怀念。正如我们宣传册上说的,只有把环境治理好了,萤火虫才能重新回到家乡,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这也是我们通过这次活动想对人们说的。”相见茶舍潘青青老板对我们说。

接着,一行人来到村中的观景台入口,这里,七八个小朋友用稚嫩的童声在朗读相见村的村规民约,“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一朝相见,成为家人……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从我做起,点滴为始,宣言为誓……相见村是一片为爱而生的热土,每个人都是这里的主人。我将进言献力,让这里变得更美好,一起把理想中的村落照进现实。”朗读声迎来了一片掌声。再往里,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晚宴,各种美味佳肴让人垂涎欲滴。

傍晚5:30,“在相见村落,点点微光凝聚成一束光芒。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在此处相见,是因为我们共同拥有的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在相见村代表洪书记的欢迎词中,迎来了2019第一届“点亮乡村,让萤火虫回家”开幕式。

接着,全场合唱的《虫儿飞》随晚风飘进云层,为这场“仲夏夜之梦”画龙点睛。冷餐会结束后,每一位守护者们在露台上认真地参与“梅花鹿爸爸”章老师讲授的自然课堂,对神秘的大自然有了一个初步认识。

大自然课堂告一段落,接着笔者与守护者们踏上了前往栖息地的旅程。

树丛中,小小的萤光犹如浩瀚星海,点缀在漆黑的夜幕中,犹如银河倒映在相见村的某个角落。一只萤火虫不知不觉落在小朋友的肩上,如同一段记忆在守护儿时的他。此时此刻,守护着们默默关掉刺眼的手电,来守护这份微光,更是想铭记这来之不易的感动。

返途之后的晚会,夜晚,星空,篝火,以及守护者雨露女士带来的古筝表演,此时在相见巧妙地融为一体,吉他手的吟唱,村民的大合唱又为守护之夜添上了愉快的音符,同样的,小朋友们也过了一个与众不同、记忆深刻的六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唐骏敏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6-14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