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龙井不只杭州有

在临安龙岗镇,清澈的水随处可见。

站在青苔斑驳的长乐桥上,看凉风吹皱清凌凌的水面,看得见鹅卵石的河床,有鱼翔浅底。雨后清新的空气悄悄走过树梢头,带着绿叶的清凉,落在人的身上,那种惬意是冷空调和电风扇根本无法比的。

龙井桥村虽然就在浙西大峡谷景区旁边,却安静得能听得见细雨打着山核桃树叶的沙沙声。满地的蔬菜、瓜果,身前身后是黛青色的群山起伏,古桥下流淌着一河如今难得一见的清澈溪水。水边有蓝底白字的禁渔护水公约牌,这是该村为确保饮用水有序、长效运行,特意制定的保护水源长效管理措施。

想起有人说过,水至清则无鱼,是因为水若是太清了,水边的那些天敌一眼就能看到鱼,不利于生存,所以在长期的生存争斗中清水中就没有鱼了。而在这条名叫“桃花溪”的溪流中,却始终能看得见优哉游哉的小鱼小虾们,甚至见了人也不会那么惊惶,是因为那些鱼虾早已习惯了人们对其一向的友善无犯。

千年的桃花溪水潺潺不息、串村而过,千年的长乐古桥往来着溪水两岸的村民,人们千年的生息劳作,依然不变的是小桥流水人家。古朴的石拱桥书写着沧桑,溪水清澈如初,岁月静好如故。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不用仿,不用装,这就是古香古色真正的古村落。

我人在桥上、心在桥上,就不想回去了。

天气热起来了,就想着哪凉快哪待着去。但最怕好地方去的人太多。人一多,又是热又是网红的,就躁了。不愿意轧热闹,也不想跑太远的路,所以喜欢在就近的临安区兜兜转转,撇开那些耳熟能详的景点,专找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生清丽地。

进临安区一直西行,过於潜、过昌化,就到了龙岗镇。这个小镇安静得恍若隔世,整条街上甚至都没有看见过一个红绿灯。

一路上走过的村庄,满眼都是山清水秀。每一条溪、每一泓泉、每一道涧,都是奢侈的清水,随手掬一捧就可以喝,甘冽凉爽、沁人肺腑;每一座山都苍翠葱郁,层层叠叠的深绿浅绿。风从山林吹来,仿佛也染上了绿色。

龙岗除了有龙井桥村,居然还有一个和杭州城里一模一样的龙井村,当然,除了“龙井”两个字相同,实际上却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那里的每一个村庄都是那么诱人,随便走进一家撒落在田边、山野间的民宿或农家乐,都会有惊喜。曾经在一家山坡上的民宿里,就着农家自制的石笋干煮花生,喝着同样是自制的高山绿茶,就像回到了前世的家园。

漫步山林间,遇见了一树树橘红色的覆盆子,想起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对覆盆子的描述:“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而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长在树上的野生覆盆子,一边摘一边吃,淡淡的甜、淡淡的酸,还有淡淡的清香,一种无法言说的天然、纯正味道。

饭菜端上来,除了现摘的时鲜瓜菜、豆角,还能吃到石笋干、茄子干、土豆干等等。据说,龙岗人能把所有的蔬菜瓜果都晒成干,除去西红柿和丝瓜。各种菜干一年四季都吃得到,完全可以穿越季节。菜干是非常百搭的食材,可以煲汤、可以凉拌、可以清炒,也可以烧肉。好多菜干我是第一次吃到,有的粉、有的糯、有的爽脆,都有一种恰到好处的韧劲和鲜香,还有菜干特有的太阳气息。

菜有菜鲜,肉有肉香,瓜有瓜脆,果有果甜,人与人之间有的是温暖和信赖。人在这样的地方待久了,心就会变得知足,没有太多的欲念。生活平静而简单,简单到不需要太多的钱财。所以,当我们开玩笑说,要同行的赵教授花掉一个月的万元退休金来请客,让我们住在这个绝对赛过金山银山的绿水青山间,过几天神仙一样的日子时,一间农家乐的主人真诚而认真地说,“一万元?这么多!你们这五六个人爱住多久就住多久,直到你们厌倦为止!”

想起西晋有一个叫张季鹰的苏州人,只因在洛阳城看到碧云天、黄叶地,洛浦秋风起,就想念江南的莼菜和鲈鱼,就放着东曹掾这样的大官不做,走人了!

正如此刻,一想起那里的水特别清、风特别凉、树特别绿,蔬果特别鲜嫩可口,人特别亲近和善,我就想放下一切,马上就去龙岗。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珍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6-12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