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软硬兼施”推进工业功能区提档升级

服务企业360°“平台发展”系列访谈之四

从一片荒芜到现在厂房林立,临安西部工业功能区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坚果加工为主,机械加工、木器工艺、精密元器件等装备制造业为辅的产业格局。龙岗镇是西部重镇之一,又是如何服务企业、推动平台建设提档升级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龙岗镇党委书记徐春。

临安西部工业功能区总体规划面积3780亩,现开发面积2000余亩,拥有入园企业65家,2018年总产值达13.5亿元,税收3015万元。“功能区的开发建设曾经遇到过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度停滞不前,推进功能区全面整合提升迫在眉睫。”徐春表示,近年来,龙岗镇坚持软硬环境建设两手抓,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真正把功能区打造成为全国闻名、省内一流的坚果加工、销售中心。

“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我们发现,不少企业都有着同样的体会,平台建设这么多年,包括道路在内的基础设施亟需维护,而集镇的整体功能配套仍然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平台的持续发展。”徐春说,他们一直致力于补足短板,在硬件建设上下苦功夫。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龙岗镇借力完善集镇功能,建成了文体广场、农贸市场、停车场等,集镇面貌发生了美丽的蝶变。今年,该镇将计划投入4500万元对昌北溪进行综合整治,建设防洪防冲、水生态修复、亲水便民等工程,同时还将加快汤湾度假酒店的开工建设,提升集镇生活品质,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龙岗镇健全了联系企业、联席会议等制度,对走访的情况不定期进行汇总分析,并充分发挥商会作用,明确了解决问题的责任人、措施和时限,实行定人、定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需相关单位协调解决的及时进行沟通,合力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对于青睐食品等多家企业生产垃圾清运问题,该镇主动对接钱王物业,解决了这些企业在生产旺季无暇顾及垃圾的问题;对于走访中了解到的部分企业融资难问题,该镇从中协调,召开银企对接会,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无论大小事,龙岗镇都用心服务,让被服务的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针对在建和今年计划开工的5个项目,龙岗镇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成立工作专班,安排项目代办专员,提升一线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功能区在建的鸿迪砂石项目,代办员全程跟踪服务,今年1月挂牌后,仅5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阶段的审批,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腾兴食品项目也将比原先的计划提早一个月开工,其余在建的3个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凤凰商业项目厂房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试运行。

“虽然这几年龙岗坚果产业整体发展势头较好,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贴牌加工占比较大,企业利润较低,不少企业品牌意识不强。”徐春说,在区商务局的牵头下,他们与姚生记签订了意向书,通过引入知名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

记者手记:

虽然平台建设面临着较多困难,但龙岗镇一直在努力,夯实硬件基础,做强功能配套,激发了前行的内生动能。而主动上门倾听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优化服务举措助推项目建设……龙岗镇也在同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营造优质发展环境,让企业全程无忧,迸发出更旺盛的生命力。

图为龙岗镇镇干部在临安世通木业有限公司检查安全生产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章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6-10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