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居颐养院里的温情

年关越来越近了,这几天的阳光也越来越明媚,就像人们的心情,带着一股热情走近颐养院里的老人。

有的人走进养老院,是因为心里留存着对夕阳的那一份眷念;有的走进养老院,是怀着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探索、或者好奇……而我们,也许兼而有之吧!

很多年之前,听说过养老院,那是一个很冷清、很萧索,也很寂寥的老人世界。多年以后,当我真正在走进了敬老院,却是别有一番洞天,完全打翻了一贯的认知:那里其实很热闹、也很温馨。

龙岗颐养院里,囊括了昌西、昌北的老人,也有来自临安城区和杭州;有残障的、有子女工作忙碌无暇照顾而托养在这里的,还有几对缺少后人赡养的耄耋夫妻,他们年轻的时候恩爱不够,还希望在养老院里续演一曲“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绝唱。

他们当中精神抖擞的有那么几个,口齿健谈的似乎也有那么几个,至于世事沧桑、知识渊博的,却深深地藏着,不知藏在那个角落。也许,他们还不想让我们看到吧,彼此接触时间短,没同意我们走进他们的世界。他们只管打他们的牌、下他们的棋、聊他们的天……

我来养老院里呆的时间不长,也就那么几天时间,所看到的与听到的,都让人不知不觉产生诸多的感触,这些感触,来自于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自于他们对老人细心的照料,比如浣洗、喂食……端茶送饭,对老人衣食住行无微不至的感知、呵护……聋哑的、痴呆的,哪怕是坐在轮椅上的,只要还对脚下的土地有渴望,都会有人陪着他们,让他们在蓝天白云下徜徉。

曾经他们的脚步遍布杭州、苏浙(长三角)大地,甚至大江南北,有的上过战场,参加过抗美援朝,有的当过老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我想,他们的心里或许曾经有那么一个宏远的愿景吧:“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在这里,我还有幸参加了一次老年人的“集体生日会”。

为老人过生日,是这里一道很独特的风景线,这一道风景线,是工作人员一直坚持不懈的阳光工程,他们希望这一项工程,能够给住在这里的老人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家庭的感受。在1月22日上午的生日庆典活动过程中,我看见很多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他们那发自内心的笑容,我用无以复加这个词来比喻,毫不为过。

看他们吹蜡烛的样子,很笨拙,却又很认真,靠近左边的那位高个子老人,忘了他叫什么名字,先是颤抖着把嘴唇高高鼓起,然后又颤抖着把满嘴的力气呼出去,那样子,似乎想把积聚在心里的郁闷一口气全部吹出去,吹出一个崭新的天地来!

亲历的画面很真实、也很亲切……生日老人十几位,相伴的老人二十多,那情、那景,礼物已经微不足道了,对他们来说,庆典才是真正的礼物。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儿女不在身边,亲人远去了外地,而他们当中,有的人压根就没有了亲人,这时候我们就是亲人、就是最好的礼物……

他们老了,步履蹒跚,再也经不起风霜,维系在心灵的寄托,就只剩下亲情了……那么除了岁月,他们还能有什么?!

“孝感动天!”

当院长王军先生切开蛋糕,一块一块递到他们手中的时候,一位老人迈着趔趄的步子走向一个角落,眼角的泪花告诉我:礼物不重要,感觉才重要,温馨才重要,那一抹亲情、是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我站在一边,目睹那一张张激动的脸庞、一副副能擎天、却不堪岁月摧折的脊背,和时光碾过的皱纹,深深地感觉: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人生……

什么样的人生都会老去,我们也在慢慢老去!

我突然想起了古人的一句话: “勿以善小而不为……”

夕阳工程下,作为养老机构的工作者,我们就应该拥有这样的一种情怀:一切为了老人、为了一切老人、为了老人的一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吴会军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2-12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