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乡村文化终于有了像样的文化平台

一个基层文化工作者眼里的精彩龙岗

传播乡村文化终于有了像样的文化平台

龙岗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蝶变新生,让文化站长汤佳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今年56岁的汤佳良出身匠人之家,父辈都是技艺精湛的造船工匠,而他偏偏做了艺人,舞文弄墨,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在汤佳良的记忆里,龙岗的历史底蕴深厚,小时候村里文化活动搞得火热,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村里鲜有人参与,后来他当了文化站长就想通过文化的力量,让小山村恢复过去的热闹劲儿。

近些年,广场舞风靡国内,为了动员龙岗百姓跳舞健身,汤佳良自学成才,动员大家参与。每天他背着音响走村入户,一个晚上能跑3、4个村。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很高,而最尴尬的却是——镇里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场所。

能有一个宽敞的健身广场,是汤佳良和百姓的梦想。那时候,为了编排大型的活动,汤佳良不得不蹭用企业的晒场,有今天没明天的排练严重影响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甚至在春节龙灯踩街活动中,狭窄的龙岗大街难以让队员们一展身手,偶尔有流浪狗冲出来,哪家的猪跑出来,还可能要上演一场人畜大战。

如今的龙岗镇再也不是当年那番模样。说起龙岗的变化,汤佳良的眉毛都快飞起来了:“现在汤家湾村,三改一拆整出来的小型活动场所就有6个,停车场有18个,农贸市场旁边还有能容纳一千多人的文体广场呢。”

不仅多了休闲健身的小公园,最直观的改变就是龙岗大街。以前的龙岗大街坑坑洼洼,现在,沿街立面都披上了“新衣”,道路两边“颜值”提升,店招店牌也统一了着装,还有平整的柏油路面,从空中“消失”的强弱电线路。“现在表演队走在龙岗大街上再也不会害怕被狗咬了。”

龙岗镇的变化不止一条道路的改变。汤佳良说,现在小城镇建设后,那个小时候的龙岗模样越来越清晰了。“以前下汤这边的背街小巷乱糟糟,现在变化大,废弃的发电站变成了海绵公园,随处可见的墙绘,恢复了我们老底子的记忆,你看这边的打铁铺、粮站、榨油厂,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的记忆都藏在小巷深处了。”汤佳良感叹,记忆中的龙岗回来了,这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让人看到了人文,感受到了温度,还记住了乡愁。

现在的龙岗镇,到处都是清清爽爽,活色生香。每天茶余饭后,走出来逛街的村民越来越多了,赞美声随处可听,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更是随处可见,不仅有了活动场地,就连存放道具都有了场所,还有能容纳各种具有乡愁情怀老物件的蚕桑馆。汤佳良指着展览馆,“喏,《渔翁乐》里的道具,齐刷刷的摆在这里就成了一道风景线,多好看。”

文体广场、蚕桑馆、展览馆、非遗馆、党建馆……文化的力量不可小觑。一年多的时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龙岗传承文化基因,打造了不少有故事的节点,挖掘了有底蕴的院落,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把更多文化内涵融入到了建设事业中。

“搞小城镇建设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群众,它促进了文化人的创作热情,让文化有了新的展示平台。”看着龙岗的变化,汤佳良创作热情高涨,他说,想把新建好的文体广场好好用起来,编排文艺节目,办场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在自家门口热热闹闹过一个快乐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1-11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