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华光潭村:不一样的乡野风情

美丽庭院风景线系列报道之七


记者 陈伋 摄

沿着石块铺就的小路前行,漫步在龙岗镇华光潭村石浪自然村。村子高高低低,层次丰富,只见环境整洁,家家户户庭院里的物件摆放有序,充满韵味的墙绘让人不禁驻足,绿油油的绿植和摇曳生姿的茶花、蝴蝶兰等各式花儿,随处可见,给冬日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这个小山村正在发生美丽的蜕变。

这两个月来,早上在家门口转一转,打扫卫生,浇花除草,已经成了68岁村民方小仙的习惯。“以前柴火、农具乱堆乱放,杂乱无章,如今村里面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把我们家门口打扮得这么漂亮,我当然得出一份力。”方阿姨笑着说。

拆除乱搭乱建有碍观瞻建筑物、整治乱堆乱放……今年8月底开始,华光潭村启动了“美丽庭院”建设步伐。启动初期,方阿姨二话没说,当即同意了拆除自家的附房,卖了自家养的猪,动手清理乱堆乱放,还在庭院打造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她也成为了该村首户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的村民。

“石浪自然村的基础较差,建设工作开始时,村民们难免会有各种疑虑,会持观望心态。”龙岗镇妇联主席金友梅介绍说,镇村联合推动,不仅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多次组织党员、妇女代表等前往安吉、桐庐等周边地区参观取经,还注重示范引领,通过培育如方阿姨一般的示范户,引领更多的村民从自身做起,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助推农村面貌大变样。

走在村庄里,记者感受到浓浓的古朴风韵和乡野气息。村里花岗岩石块多,以前村民造房子,经常用石块垒砌,破旧房屋拆除过后,大量的石头堆积在村里。由镇妇联、村干部以及民间能工巧匠、文化人组成的创意团队,创新开展废旧物品再利用,将拆下的花岗岩石块用于铺筑小路、垒砌节点围挡、打造休闲石凳,将旧红砖用于修建庭院小围墙,既避免了乱堆乱放,又别有一番乡土风味。而村民还将家中闲置的水缸、米缸、喂猪用的石槽、稻桶、蓑衣、笠帽等纷纷拿了出来,在创意团队的指导下,将这些用具或养起了花草,或装饰了庭院,或装点了墙面,朴素自然又非常美观。

方阿姨带着记者热情地参观自家的庭院。院子里,摆放整齐的木箱里种植着鲜花绿植,下方原先猪舍的位置,被打造成了小节点,蝴蝶兰花开正艳,猪槽里养着铜钱草,令人耳目一新。“看,我庭院正对着一片枫树林,而我家墙面上也描绘着一棵枫树,是不是正好相互辉映?坐在院子里和邻居聊聊天,看看景色,十分惬意。”谈起自家庭院的变化,方阿姨喜不自胜。

不仅仅是华光潭村,龙岗镇充分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落景区建设,大力推进汤家湾村、相见村“美丽庭院”建设,覆盖面均达到80%以上,随处可见因地制宜打造的别致景观,让乡村展现出一幅幅如诗的画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章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1-04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