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有序推进“公厕革命”

统筹规划 就地取材

龙岗镇有序推进“公厕革命”

今年,全区农村公厕提升改建工作开展以来,龙岗镇对38个公厕进行了美颜提升,此外还在两路两侧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段增设了10个公厕。

汤家湾村是龙岗镇的集镇村,是镇上的人口聚集地。前几年,村里的污水工程提升改造,村中间多了一个人工湿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利用边上的空地,种上了花花草草。如今这里焕然一新,成了海绵公园,村民多来这里休闲。

今年10月底,海绵公园的新建公厕亮相。“这里是汤家湾下汤组的中心区块,人也多,这个新建的公厕方便了来来往往的村民,旁边的环境都好起来了。”村民汤俊飞说。

海绵公园的公厕外观与公园环境协调,占地面积70余平方米,公厕建设投资30余万元,配备了管理房。男女厕里面各配备了3个蹲便器。另外公厕里还配了镜子、洗手台盆和通风设备。

龙岗镇倒逼新建的公厕还有龙井村的历史文化广场。这里的厕所建造在戏台边上的礼堂里。该镇工作人员邵正耀说,“这里的老房子在2017年经过历史文化村落改造,现在正在对外招商,等真正开始运营,这里的客流量还会增加,公厕建得正是时候。”

龙井村是生态旅游特色村,境内有浙西大龙湾景区,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平日里来龙井村漂流的游客总爱来这古色古香的文化广场逛一逛。人流量多了,建一个厕所也是免不了的。”邵正耀介绍说。

为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今年五月,村里在村文化礼堂旁新建了一座旅游公厕。崭新的砖面砌墙、生态型的地砖,干净的洗手台、修葺一新的厕所间,整个格调与生态自然景观相协调,提升了村里的“颜值”。

公厕色调、标识标牌、风景墙画……龙岗镇农村公厕新建改造按照统一标准开展,由一家建设公司按照统一标准建设,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因地制宜。相见村利用村里的一只废弃牛棚,改建成了村里的公厕。

龙岗镇的农村公厕有就地取材的牛棚公厕,也有华丽型的兔川公厕,还有实用性的普通路边公厕。48个公厕崭新整洁,但之后运营维护是关键。该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集镇范围内的公厕由钱王物业公司进行市场化保洁,分散在村里的公厕都配备了一名保洁员,负责厕所清洁工作,同时纳入清洁乡村考核范围。

龙岗镇农村公厕涉及24个村,改造数量多,区域面积大,建设任务重。据了解,转一遍全镇的农村公厕需要两天时间。最远的龙井村的三女瀑公厕,镇上开车到村里,还需要步行1小时。龙岗镇在抓好“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的同时,紧盯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该镇48座农村公厕10月底已全部完成。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2-20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