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传统产业华川村探索“消薄”富村新路

虽说今年山核桃采打已经结束,但龙岗镇华川村党支部书记徐林平也没闲着,走家入户,和林农细细商量,打算继续扩大山核桃林流转面积。“村里将村民手中闲置的山核桃林流转过来,实行统一集中经营。长期负债的村集体经济,在今年有了8万元进账。”徐林平喜滋滋地说道。华川村地处偏远,与安徽省宁国市南极乡梅村村毗连,村里资源匮乏,只有满山的山核桃林,足足5000余亩。然而,近些年来,山核桃受到干腐病、林地退化的困扰,产量有所减少。同时,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工作或上学,对于采打山核桃这件事,要么不愿意回来,要么压根不会,劳动力正在流失。

面对全村山核桃管理的现状,华川村借力“消薄”政策东风,决定由村集体将村民自愿转让的山核桃林流转过来,实现集约化经营,盘活山林资源,增加集体收入。经过前期的实地调查、估产和入户洽谈等工作,今年8月,村里共流转了115亩山核桃林,其中,涉及本村村民28户,有35亩是毗邻的梅村村农户的山核桃林。徐林平说,“这35亩都是属于‘插花’在我们村里的山核桃林,这样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每到采打季节,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时常发生。”为实现山核桃林连片经营,村干部们多次奔赴宁国市区,与在外务工的梅村村农户面对面商谈,最终签下了流转协议。

流转协议签订后,华川村由村集体出面,成立专业的管理小组,组织有经验的12位村民,对115亩山核桃林实行统一除草、除虫、施肥和经营。据了解,今年实收6300余斤水籽、800斤干籽,销售收入达16.1万余元,剔除3.2万元的管理、采收的成本和流转费用4万余元,净利润有8万余元。“这几年,采打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徐林平介绍说,村民一般从外地请人,打山核桃的一天工资400元,捡山核桃的200元,挑山核桃的300元,如果是雇佣本地人,工资则更高,今年村民们光是从外地请人采打山核桃的用工工资,就花去了180万元。“前段时间,有几户年轻人也表示愿意把山核桃林经营权流转给村里。我们打算通过五年的时间,将全村的山核桃林逐步全部流转过来,引入企业化运作,同时推行张网采收,降低人工成本和劳动强度,促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持续增收。”徐林平对未来充满信心。

不仅仅是华川村,龙岗镇其他薄弱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购置房产或修建公房出租、入股民宿、光伏发电项目等渠道,激活内力,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章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1-05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