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小微水体整治——海绵公园蝶变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在龙岗集镇上的小微水体,“我”的名字叫“下汤池塘”。我1978年出生在距离龙岗镇政府东南面200米左右一处叫龙岗电站的地方。我就是龙岗电站的前池,也称压力前池,我有调节水流、蓄水发电的本领,作用可大了。

    近年来,随着电站逐渐废弃,无人管理,我便逐渐形成了一个村民肆意倾倒垃圾的“垃圾坑”。脏乱差、臭气熏天、蚊虫肆孽逐渐成为了我的恶名。周边村民谈我无不色变,大家对我怨声载道,意见很大。其实,我也不想这样的,又不是我自己的原因,还不是因为你们大家都对我不好!

    去年,镇里全面开展了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吹响了消灭劣五类水体的冲锋号。就在这次整治工作中,我的邻居“大姐姐”就从一个丑小鸭变成了大美女,而且还教给她自我净化水质的本领呢!说起我的这位“大姐姐”,大家都认识,她就是龙岗镇汤家湾村教场坪太平塘,那可是全龙岗小微水体的颜值担当。去年,她因为大变身,还上过报纸和“天目治水”公众号呢!我从心底里为“大姐姐”感到高兴,同时,我对“大姐姐”也是好生羡慕和嫉妒,又漂亮又会自我净化水质。我也想成为“大姐姐”那样!

    今年刚过年,龙岗镇政府就邀请了一批陌生人来到我这里。他们围着我走了一圈又一圈。给我拍片(照片)、给我查指标(测量)、给我出体检报告(设计图),这时我才知道,他们是来给我治病整容的医生(设计师),通过依托小城镇建设,结合“五水共治”,要把“我”打造成为集水环境治理、文化展示、停车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海绵公园”。

    什么是海绵公园?海绵公园就是在公园改造工程中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打造出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海绵公园外观与一般公园没有区别,但是它却能运用透水铺装技术储存水分、保护水土、使公园下雨时能吸水、储存,干旱时能释放水资源,反哺苗木。是不是很“高大上”呀!好期待呀!

    于是,我的蝶变开始了。

    3月初,来了一群工人师傅。他们用挖机铲走了“我”周边的垃圾;清除了塘底的淤泥;先后给我铺上了砾石层、砂层、种植土壤层、覆盖层、蓄水层;用鹅卵石铺就塘边,池中央设小岛一座,绿荫点缀;还在我的周边种植垂柳、杨梅、石榴并辅以绿植花木,用绿荫照水来形容我丝毫不为过。通过3个月的打造,我比“大姐姐”更漂亮了,她有净化体质,我有海绵体质,我们各有千秋、各有本领。

    如今的我,已经完全告别昔日“脏乱差”的形象。而且,以我为中心,周边新建绿道、停车场、大礼堂、老蚕房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等海绵公园建成后,必将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纳凉赏景的好去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刘海权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0-12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