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规范小微权力打造阳光村务

    龙岗镇自今年5月开始大力推进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在镇党委、镇政府和纪委的监督指导下,各村村务公开日益普及。村务公开的内容也越来越广,大到村里的发展规划、工程明细,小到村里公厕每月花费的水电费等,均在公告栏内显示。龙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连跳广场舞的大妈都知道村里最近在干什么、花了多少钱,村干部想搞猫腻?难!”

    以往基层很多违纪问题、信访问题,大多因为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权力运用不规范、不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能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农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小微权力的规范使得龙岗镇汤家湾村“三改一拆”工作顺利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借势加速,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更为顺畅。

    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对镇街干部,尤其是负责工程项目管理的机关干部,在提升自身服务、审核、指导、把关作用的发挥上,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让鱼跳村公墓项目建设程序更规范,区民政局联合国土、林业、设计等部门单位,多次到实地与村干部一同踏看。

    在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上,村干部还结合实际进行了灵活应变。7月20日,台风“安比”来袭,望湖村的一条道路因山体滑坡受阻,急需开挖疏通。按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定,村级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程序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审批。但召开会议时间紧张,一时也难以准确估算费用。为此,该村出台防台防汛等应急资金使用实行先使用后走程序的制度,如此变通既得民心亦有可操作性,得到了镇党委和纪委的认可。

    驰而不息抓规范,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就能切实转换成村民的权利和权益。龙岗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巡察力度,提早发现问题,有效督促整改,重点关注村级工程建设、“三资”管理、扶贫惠农政策落实、困难救助补贴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杨华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8-27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