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打通安监服务最后一公里

    “本月是安全生产月,我们来企业跑一下,看看你们厂里有没有安全隐患,虽然你们没在生产,但难保电线不老化、灭火器不过期,防患未然,安全工作要做实。”这是发生在龙岗镇工业园区一个炒货企业里的对话,“郑安管”即龙岗镇兴龙村村级安全协管员,因安监服务经常入企,园区老板们都尊称她一声“郑安管”。

    龙岗镇镇域面积大,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较多,镇级安监力量很难面面俱到,充分利用村级安管力量、创新村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是打通安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龙岗镇为着力解决村级检查标准不高、业务不精、检查重点不突出、二级网格检查表填写不规范的共性问题,组织村级安管员到镇安监办跟班学习,安监中队下村业务指导,“四不两直”开展抽查,增强村级协管安管员的责任心,主动帮助解决“疑难杂症”,充分调动村级安管员的工作积极性,夯实村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水平;同时特邀辖区企业经验丰富的注安师进行“传帮带”,提升村级协管安管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村级协管安管员的自信心、责任心。

    “以往每个村设有一名安全协管员兼信息员,24个村村情各有不同,有的村企业较多,有的村是小作坊集聚地,有的村农家乐较多,单靠一个人根本管不过来。”今年以来,龙岗镇安监办在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工作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推出村级安全生产网格管理村干部全员参与制,检查信息全公开、单位全包保、上岗全培训、队伍专业化、监管信息化、履职规范化,科学划分网格,实现有效监管。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镇上半年共检查单位数420余次,排查隐患数215处,整改215处,对隐患较大、安全意识不到位的企业,镇安监挂牌督办,逐步消除安全隐患。

    该镇下步将立足辖区环保普查,核实经营单位信息,将辖区内200多家监管单位包保到村级安全协管员,每日在该镇安全生产工作微信群上报日常检查、隐患排查信息,将安全生产纳入村级年终考核,定期汇总通报,打通安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镇域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无盲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翁煜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7-01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