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公建民营”养老模式提升服务档次

    前段时间,龙岗老龄居颐养院正式运营,它的前身是龙岗镇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这是龙岗镇在探索“公建民营”养老模式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午后,在一楼一间宽敞明亮的起居室内,96岁的周家银老人在护理人员的陪同下,正散步回来,准备睡个午觉。周家银是目前入住龙岗老龄居颐养院的年龄最大的老人。他告诉记者,护理人员会提醒他按时服药,也会经常为他擦背,服务相当细心。“这里的环境也不错,住在这里感觉和家里一样,心情很舒畅。”

    据了解,自龙岗镇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启动“公建民营”步伐以来,老人居住楼已进行重新装新,实行适老化改造。记者走进楼内,不仅感受到一股温馨,还看到了不少人性化设计。比如,楼梯边统一增设了扶手,楼梯围栏、墙面和地面的颜色均有所不同,便于老人区分识别,楼梯边还安装了“小心台阶”等醒目的提示牌和功能区指示牌。

    在管理上,该颐养院针对老人的健康状况进行护理等级评估,实现分区住养、分级护理。全院共有护理人员6名,所有人员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建立规范管理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依托智慧养老系统,在老人的床头安装紧急呼叫器,为老人配备智能手环,随时掌握老人状况。颐养院还积极探索医养结合,与龙井桥卫生服务站合作,为老人提供日常医疗服务,并每周组织老人开展文体活动,建立奖励机制,鼓励老人参与院内的日常管理和生产劳动,通过”院民自治“提升老人晚年生活品质。

    颐养院设施条件和管理水平得以不断完善,并面向社会开放,目前共有11位社会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引入社会力量,既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专业水平,又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养老机构的社会保障功能。“龙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镇里也专门选派工作人员进驻并实行监管,确保财政拨付的五保供养经费安全、使用有效,进一步提高五保供养服务质量。

    由于龙岗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位于颐养院内,因此,龙岗镇将照料中心也统一托给运营商运营。”我们将进一步盘活资源,深入打造机构和居家结合养老模式,依托养老机构和照料中心,将服务延伸。”颐养院运营商——杭州老龄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了为周边老人提供多样化的日间托养服务,还计划将院内的资源共享给院外的老人,提供营养配餐、生活护理等居家上门服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章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6-27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