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古道”文章 振兴村庄经济

区农林部门走访调研百丈村

做好“古道”文章 振兴村庄经济

    龙岗镇百丈村的百丈岭古道是驴友圈内的“明星”目的地。沿山路而上,这座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春季有满山遍野的野杜鹃,冬季有美轮美奂的雾凇景。

    一批批驴友纷至沓来,这座昔日沉寂的村庄走入了更多人的视线。虽然该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蕴,但村庄规划的蓝图始终没能统一,村庄整体环境无法与日益兴起的旅游业相适应。

    如何打好“古道”牌振兴全村经济?如何抓住农业产业发展重点帮助农民增收?如何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这一连串的难题一直是村两委班子多年来的心病。

    去年,昌化林业(农业)站技术干部唐炜国成了百丈村的第一书记。通过几个月时间的走访,他把这些问题进行了整理汇总并提交给了上级农林部门,引起了农林部门的高度重视。

    日前,区林业(农业)局主要领导带领审批、绿化、渔政、产业线等负责人对龙岗镇百丈村进行调研走访,实地把脉开药方,先后考察了百丈岭古道、愚公水果种植基地等,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村委班子有关百丈村的情况介绍。

    针对百丈村目前面临的困境,林农部门各科室和单位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职能“对症下药”。审批科认为村里提出的林道修建和古道修复等想法需谨慎实施,要因地制宜,开发的同时要保留自然人文景观的原貌。农林技术推广中心给百丈村画出了山核桃混交林改造、大径材培育等对全村的森林景观改造提升的图景。农林执法大队针对该村的水环境保护,提出了村委制定相应毒鱼电鱼等违法行动的监管村规民约的建议,同时结合增殖放流等活动进行推广,提升村民爱渔护渔意识。大家还提出,古道文化带来商机的同时,也要让百丈村留得住农味,守得住原汁原味的乡愁。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刘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1-24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