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太平塘”生态化治理获百姓称赞

清清池塘水 鱼儿水中游

龙岗镇“太平塘”生态化治理获百姓称赞

    要说龙岗镇汤家湾村村民今年的“喜事”,教场坪池塘的“大变样”绝对算是其中一件。据传,教场坪池塘是老一辈汤家湾村村民一锄头一铁锹挖出来的,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太平塘”。

    太平塘600平方米大小,平均水深2米,没有自来水之前一直为村民们提供生活用水、灌溉用水和消防用水,用处很大。后来,由于经济发展,池塘周边开始扩建道路、建高速公路,原先的活水源和排水口相继被切断,再加上生活污水和洗涤用水等排入,太平塘的“体质”越来越差,最终变成了一个又黑又臭又脏又没人爱的死水塘。

    今年6月,因为岁月风霜浸染而“身患重病”的太平塘,迎来了专业的“医生”和“化妆师”,抽水、清淤、过滤、沉淀,水生植物种植、鱼苗投放……

    经过诊断治疗以及精心装扮,这个有着百余年历史的村中池塘活力重现,容光焕发。

    如今的太平塘又变回了以前那个干净透彻,人见人爱的池塘,加上周边环境的整治,甚至比以前更整洁、更美观。

    “这是政府帮我们老百姓做的一件大好事。你看,这水多干净呀,池塘里还有红鲤鱼,说明水质好。”70岁的吴奶奶笑着说。

    吴奶奶家位于太平塘后方,平时大门一开,就能看得到池塘。“很久以前,池塘的水也是很清的,被污染后不仅水脏,一到夏天还很臭。之前有说要把池塘填掉,我们又舍不得。现在好了,池塘还在,而且比以前更干净更好看,看看都高兴。”

    太平塘的“大变样”,得益于“五水共治”。今年以来,龙岗镇紧紧围绕全区“五水共治”战略部署,全面深化“五水共治”和河长制的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制定河道治理方案和景观池塘水生态治理工程,不断改善水环境。今年1—11月,除了太平塘,龙岗镇还有其他13条区、镇级河道全年保持Ⅱ类及以上水质标准,境内水环境质量得以持续改善。

    “根据水样检测,太平塘属于水体重度富营养状态,主要污染源是居民生活用水和初期雨水。考虑到没有活水源引进的实际,我们就从控制藻类暴发入手。通过水体循环、滤料过滤及构建水生态系统等措施,达到低藻低浊的治理目标。”

    龙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平塘第一阶段的整治已经完成,但不代表整治工作全部结束。“这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节点,后续我们会把‘五水共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公路’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对池塘的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让池塘成为整个村庄的门面。”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2-07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