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李景春 一辈子没与人吵过架

重阳节系列报道之六

百岁老人李景春 一辈子没与人吵过架

    早上,龙岗镇汤家湾村,李慧娟总会帮父亲李景春穿好衣服,洗漱干净,从楼上卧室扶到一楼客厅坐好,然后将磨好的玉米粉,冲水煮上几分钟,为父亲做早餐。

    这是李景春老人和子女日常生活的一幕。当记者见到老人时,他正安静地坐在客厅里,两个子女在一旁陪着他。生于1909年的李景春老人,看上去依旧面目清秀,皱纹不多,精神状态好。当李慧娟趴在老人耳朵边大声讲了几句后,他转过头来朝记者点头微笑。“他现在就是耳朵听不清,走路腿脚不方便,身体其他方面没什么问题,脑子也不糊涂。”李慧娟对记者说。

    关于老人的长寿秘诀,老人的子女直说父亲心态好,脾气特别好。二儿子李伟标介绍说,父亲再婚娶了自己的母亲,后来父亲到龙岗供销社工作,全家就定居在龙岗。印象中,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一辈子没和别人红过脸,吵过架。年轻时,他一心专注供销社工作,勤勤恳恳,温和对人对事,不计较个人得失。家庭生活里,遇事总是迁就母亲,在教育6个子女时也从不打骂,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子女。正是因为心态好,很多事情不往心里去,所以活得轻松。

    “别看他年纪大,早上也爱睡懒觉,基本上每天晚上8点半以后睡下,一般要到早上9点半以后才起床。”20多年来,老人一直和李慧娟生活,由于长年悉心照顾,她非常熟悉老人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父亲饮食上挺讲究的,不抽烟不喝酒,不喝饮料和茶,渴了只喝白开水,但胃口始终不错。”李慧娟说,之前,父亲的早餐花样丰富,油条、包子、鸡蛋都爱吃,每天少不了豆浆搭配,菜式上偏爱荤菜,喜欢吃老鸭、甲鱼、红烧肉和海鲜类,尤其爱吃虾。去年开始,随着年龄渐长,老人牙床萎缩衰退日益严重,尽量吃软乎的食物,老鸭汤、红烧肉、甲鱼仍然喜欢吃。“他想吃什么就给他做什么,老鸭炖好后,给他挑些肉,就着汤,一小碗软米饭一顿吃完,红烧肉要做的酥烂,他一次也能吃完一块肉。”

    老人一直工作到70岁退休,之后在家里也依然闲不住,每天爱走动,也爱找人打麻将。他一年到头不大生病,92岁那年中风过一次,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一个多月后,恢复行走。虽然打从那时起,老人不再外出打麻将,但他仍然每天到街上去遛弯,到朋友家串门,生活乐呵呵的。“一直到99岁,他还不让我们扶,自己坐公交车去昌化镇的银行取退休工资呢。”李慧娟告诉记者,也就是近年,父亲腿脚不利索了,才开始需要人搀扶走路和去卫生间。

    受老人的影响,几个子女也相当和睦。孝顺、和睦的家风一直在这家庭传承。不光是李慧娟孝顺,其他子女一有时间,也会赶过来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还带着老人去杭州西湖游玩。孙辈们平时也会抽空专程过来看望老人,让老人开心、快乐。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章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0-31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