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大峡谷村:护好家门前的成荫绿林

生态增收合成“一本账”

 
大峡谷村的生态公益林 实习记者 吕坤 摄
 

    浙西大峡谷景区在省内外都颇具名气,来游玩的客人中上海市和江苏省的客人居多,到了7、8月份,景区停车场的旅游大巴络绎不绝。一到炎热的夏季,城市里的人都爱往清凉的风景区里挤,多年下来,浙西大峡谷景区自然就成了纳凉赏景的好去处。

    龙岗镇大峡谷村作为景区内的主要景点村一年四季游客不断,农家乐和民宿自然做得风生水起。这里的村民除了种些山核桃经济林,大部分的收入都来自农家乐经营。“村里农家乐经营户有40多家,一年收入客观的家庭能净收入20万左右。”村书记徐春辉说,大峡谷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这是景区的底子,也是村里旅游和民宿经营的招牌。

    “这段时间,虽然天气凉,还是有客人过来玩。”村民胡永发说,“朋友圈里的老顾客都成了好朋友,前段时间,上海的一位朋友一直发信息来问我们这里有没有下雪,想来看看雪景。”

    大峡谷村的景区剑门关、柘林瀑,结合生态环境,多年的努力,现在的大峡谷村已经冠上了美丽乡村、旅游特色村和杭州十佳旅游风情乡村的美名,也致富了村里的村民。“最少的一年净收入也有3万元。”15400亩生态公益林是旅游资源,也增加了村里的集体经济,每年生态公益林收入近46万。

    大峡谷村对村里林业资源进行了保护。村民对家门前的这片森林资源也是视为珍宝。村里和村民签下的村规民约中,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和林区树木的保护是村规民约中的主要内容,“这片致富的林子,村民本来就很珍视,村规民约也是起到一个规范性的作用。”村主任胡车飞说。

    除此之外,村两委还在生态公益林的不同地段都设置了禁止用火的标识,以防周边村民的“突袭”。村里安排4名护林员和6个小组组长对山林进行定期管护,禁止村民砍树行为,特别是天干物燥的冬季尤其需要防止一些胆大村民野外用火。

    生活、生态、生产“三生共赢”的发展模式深烙在大峡谷村村民的心里,也正因如此,村民得到了更多自然的恩惠。大峡谷村有30亩的碳汇林,村民通过卖新鲜空气来促增收。“我们这片碳汇林有10余个品种,主要以青冈树、株树为主,初始碳售量113吨,2014年已经进行了第一笔碳汇林交易。”胡车飞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2-27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