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一方的“领头雁”——记龙岗镇国石村党支部委员梅慧琴

    每天清晨5点出门,到基地里采收蔬菜,上午8点半之前将一个个快递打包好发出,接着继续忙碌,下午2点准时将当天采摘的各类蔬菜装车发往杭州。这是梅慧琴现在的日常生活,高温也好,下雨也好,天天如此。一箱箱高山茄子、辣椒、小黄瓜、小番茄夹带着高山上的雨露阳光,承载着梅慧琴的美好梦想,绕过一道道山弯,跨越一座座桥梁,去往远方……

    梅慧琴是龙岗镇国石村党支部委员,也是国石村500亩高山蔬菜种植基地的创建人、守望者。

    或许是幼时的成长环境、教育环境,又或许是性格使然,梅慧琴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在高山上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农场。于是,当其他女孩子正想着如何打扮自己的时候,不到20岁的梅慧琴则在家乡种起了高山蔬菜。

    起初,她的这个举动引来诸多质疑,且不说蔬菜种植并不是当地的第一产业,一个姑娘能在高山上折腾出什么来?人们并不看好。“农业发展是无限的,家乡的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种植高山蔬菜再适合不过了。”带着这份信念,梅慧琴在海拔900米的高山上,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春去秋来,一切仿佛都融进了家乡的这片土地里,在别人来看再平常不过的泥土,却让她深深地热爱着,一如在这片土地上,她精心培植、细心呵护的那些绿色生命。

    “种菜看着简单,却有一整套的专业程序,半点不能马虎。”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当年那个颇受质疑的稚嫩丫头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高山蔬菜种植能手。在二十多年的种植生涯中,因为不断总结探索高山蔬菜种植管理技术经验,梅慧琴摸索出了地膜覆盖、喷滴灌、育苗等一套种植管理技术,获得了专家的认可,她的蔬菜种植基地也长期为浙江省农科院勿忘农种业有限公司试种番茄、小黄瓜新品种,成功培育了多个优质新品种。

    不仅如此,梅慧琴还组织建立了上溪慧琴蔬菜专业合作社,在蔬菜种植基地附近修起了路、造好了桥、建造了水库,并投资100多万元在山间少有的平地上建立了玻璃温室大棚,用30万造了连栋大棚,在形成规模的同时,也逐渐打响了产品的品牌,建立了梅大姐高山生态农场。

    看着离自己幼时的梦想越来越近,梅慧琴把眼光放在了更远的目标上。“一个人成功不叫成功。”她说。因此,她将种植技术手把手地教给周边菜农,吸纳当地农民就业60余人,为他们提供增收的机会。同时,还把四季豆、小辣椒等优良蔬菜种子发放给周边农户,向农户传授科学种植方法,并实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原则,让当地老百姓得到实惠、增加收入。

    说起今后的发展,梅慧琴信心满满。她说,接下来,她将把蔬菜种植和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同时,也要把蔬菜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吸纳更多的社员,带领大家发家致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戴桂霞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07-25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