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机关干部住夜值班和驻村联户住夜制度的通知

龙委〔2013〕15号

各行政村、全体机关干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深化干部驻村联户住夜制度的意见》(临委办发〔2013〕28号)、《关于全面推行镇(街道)干部住夜值班制度的意见》(临委办发〔2013〕27号)文件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推动全镇干部转变作风,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现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深化实施机关干部住夜值班和驻村联户住夜制度。

    一、目的意义

    通过完善深化干部住夜值班和驻村联户住夜制度,有效转变领导和干部的工作作风,切实解决难题,为民办实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巩固和深化“网组片”、“服务百姓档案”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眼睛向下、重心向下、服务向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科学决策,构建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为民服务“全天候”、“零距离”,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住夜值班制度实施办法

    (一)住夜值班对象

    镇所有正式在编在职干部。

    (二)主要职责

    1.便民服务。主动倾听基层群众诉求,积极为住夜值班期间上门办事、来电咨询、急难求助的基层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

    2.应急处置。及时应对和处置好各类突发性应急事件,做到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并在第一时间向镇党政主要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3.推进工作。在确保值班力量的情况下,值班干部要利用夜晚入户做群众工作的时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镇政府阶段性任务,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后进村整顿等重点工作。

    4.学习交流。利用住夜时间,结合“干部学习新干线”、“周一选学”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值班“夜学”、“夜读”活动,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政策业务等方面知识,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不断加强工作和业务交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三)工作要求

    1.每天轮值。镇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五名以上机关干部住夜值班,班子成员担任住夜值班长,实行领导干部带班负责。值班时间为8:00至次日上午8:00,住夜值班期间,佩带证件“亮身份”,认真填写值班日记。在重大节庆、防汛抗台等特殊时期,视情增加住夜值班人员力量。

    2.定点值班。住夜值班室设在机关大楼一楼,值班电话为63631087。常住地不在龙岗辖区内的值班人员必须在政府提供的宿舍过夜,常住地在龙岗辖区的值班人员不在镇过夜的,必须在晚上九点半以后方可离开单位,并保持信息畅通。

    3.首问责任。按照“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认真做好接待群众来访、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在值班时间内无法解决或需转交他人办理的事项,由住夜值班受理人负责跟踪落实,并向当事人反馈办理结果,保证受理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4.严肃纪律。住夜值班期间,值班干部必须严格遵守“五不准”规定:不准饮酒、不准擅自脱岗离岗、不准呼叫转移值班电话、不准玩扑克麻将“小搞搞”、不准有其他影响干部形象的行为。

    5.监督检查。镇纪委、效能办将经常性地对住夜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定期不定期查阅值班日记、开展电话抽查,对违反“五不准”规定的干部和值班管理不到位等情况,将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将追究相应责任。

    三、驻村联户住夜制度实施办法

    (一)驻村联户住夜的对象

    镇所有正式在编在职干部。

    (二)主要职责

    1.宣讲政策。把中央、省、杭州市有关政策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及时传达贯彻到所驻村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2.民情调研。结合驻村联户的实际情况,通过“夜访”、“走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忧”,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3.指导发展。指导所驻村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思路、措施。帮助所驻村找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项目,指导“新农村”建设,开展农技推广等活动。

    4.帮扶解困。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所帮扶的困难党员或困难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5.督促检查。督促落实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规范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强化农村财务审计和工程项目监管。督促村班子成员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督促后进村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指出,要求认真整改。

    6.维护稳定。认真排查所驻村不稳定因素,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工作方法

    1.定村到户。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驻村1个以上,联系农户5户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将利用下村时间,完成对所有自然村的走访工作。镇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实行“片组户联系,网格化管理”,具体负责联系网格,上半年,要利用百姓档案信息更新之际,“亮证”走访联系村网格中的所有住户,更新完善“服务百姓档案”住户信息卡,统一使用党员干部“办事档案”登记表、人手一本《驻村联户住夜工作手册》。

    2.定期联系。驻村联户干部要定期与所驻村进行联系,镇干部实行每周一为固定下村服务日,集中开展现场办公、接访群众、政策咨询、调处纠纷、民情代办等工作,对因故未能下村的须向带队领导请假。建立定期工作例会制度,分析所驻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突出的矛盾问题,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3.定点住夜。驻村联户干部要在驻村联户中与群众一起生活,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切实履行各项工作职责。镇干部每周在辖区内住夜不少于2天。较偏远的村应建立干部住村夜宿生活点,不具备条件的,自带铺盖入住农户,但不得增加农户负担。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驻村联户住夜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驻村联户住夜制度并抓好落实。

    2.公开信息。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服务中心),通过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向党员群众公布驻村联户住夜干部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联系方式等信息。干部下村访户要佩带证件“亮身份”,方便党员群众联系,接受社会监督。

    3.记载建档。填写驻村联户住夜工作手册,及时记录下村服务、为民办实事及住夜的工作情况,做到记录规范、内容详实,形成驻村联户住夜工作档案。

    4.抓好结合。要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服务百姓档案”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工作,有效运作“实时式”信息更新、“组团式”联村服务、“联动式”共建互帮三项机制,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5.强化督查。要将干部驻村联户住夜情况纳入干部个人年度考核。镇纪委、镇效能办要定期对干部驻村联户住夜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1、龙岗镇机关干部住夜值班安排

    2、龙岗镇机关干部驻村联户安排

    3、“服务百姓档案”住户(情况、需求)信息卡

    4、党员干部“办事档案”登记表。

    中共龙岗镇委员会

    2013年3月25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3-05-08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