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玉山村简介

    

 

    中国“四大名石”之一昌化鸡血石的产地,因此又称“国宝村”。位于浙江省临安市昌化镇西50公里的浙西大峡谷源头,海拔1300多米出产昌化鸡血石的玉岩山脚,山村周围群山环抱,峻岭绵延,高山峡谷形成了独特的气候条件。当地民谣有:板桥直垄通,风雨不断踪。夏天盖棉被,十月雪花飘。

    当地流传着许多有关鸡血石的传说,最为感人是凤凰灭蝗虫,血洒玉岩山的故事。鸡血石的开采和利用,始于元代,兴于明、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鸡血石可以切磨制作成各种规格的印章及工艺品欣赏和珍藏。鸡血石由于产量稀少(昌化玉山是全世界仅有的产地),开采艰险,因此一方好的鸡血石价格极为昂贵。“玉在山而草木润,人藏玉而万是事兴”收藏鸡血石会带来好运。昌化鸡血石在治印、工艺雕刻、藏品赏石领域,以自身的影响构成了“鸡血石文化”,清朝康熙、乾隆和毛主席都藏有鸡血石印章。要深刻了解昌化的“鸡血石文化”只有到它的原产地——“玉山村”。

    玉山村共有130多农户,500多人口,其中130多人从事矿石开采,鸡血石远销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2-06-19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