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龙岗镇:农产品加工产业

    

    龙岗是临安西部山区乡镇,全镇区域面积103.2平方公里,现有山林面积131662亩,山核桃成林面积21800亩,幼林面积5800亩,全镇山核桃面积约占山林面积的四分之一,山核桃是农户主要收入来源,全镇山核桃产量达到500吨左右,产值达到2500—3000万元左右,今年预计山核桃增长15%,达到580吨,据统计全镇山核桃收入超5万元的有50余户,超10万元的有20余户,燕岭、西坞两自然村的农户人均山核桃收入超8000元,无他村山核桃加工收入人均超2万元。

    为发展主导产业,增加农户收入,镇政府主要采取了两培育,一加强的举措

    一)培育山核桃基地。通过大力开展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扩大山核桃种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产值,从而提高农民收入。几年来我镇相继开展了杭州市级山核桃示范园区建设、山核桃生态化经营示范基地建设、山核桃水土保持喷滴灌项目建设、山核桃林道建设等,建成山核桃示范园区、示范基地2500余亩,有力改善了山核桃林地条件,同时加强实用技术培训,每年镇政府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7期,发放了资料2000余份,大大提高了林农施肥,除虫新技能,有效提高了山核桃的单产,改变了山核桃大小年份,为山核桃丰产稳产,为农民增收夯实基础。

    二)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服务力度,积极培育山核桃加工企业,努力打造山核桃加工基地。

    每年年初镇政府就下文公布企业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扩大规模,改进生产技术,创建农产品名牌,全镇大小110余家山核桃加工企业,到目前已有80余家通过了QS质量认证,大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都季节性成为山核桃加工企业职工,每年农民从山核桃加工企业中拿到工资超1000万元,全镇山核桃加工企业年销售产值达到5亿元,企业利税超1500万元。为解决山核桃加工企业用地矛盾,镇政府着力在新溪新村、无他村建一个食品加工基地。

    三)加强山核桃安全采收秩序的宣传管理

    1、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白露开杆和安全采收意识每年8月27日前,镇政府召开山核桃安全采收动员大会,部署落实山核桃安全采收、秩序管理工作,调配巡逻车每天到各村巡回宣传,深入到村组织引导农户购买保险带和购买山核桃保险,全镇林农参加山核桃保险率达到80%以上(含商业保险)。

    2、延长看管时间,减少伤亡事故镇山核桃安全采收动员大会后,镇全体干部就分组到村,克服种种困难,日夜坚守岗位,协助各村看管维护山核桃采收秩序,直至重点村收打结束。杆前看管向杆后看管延伸,使农户吃下了定心丸,消除了农户怕外来人员偷抢自家山核桃急于采收的恐慌心理,从而不慌不忙有条不紊的采收,避免山核桃采收中伤亡事故的发生。

    3、有力排查化解山林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每年山核桃采收前,镇政府就督促综治人员和驻村干部深入各村农户,集中精力和时间,会同村干部梳理调处山核桃林纠纷,对一时难以调处的,也采取措施,做好稳控工作,避免在采收中矛盾激化和发生摩擦,使老百姓能安心,顺利采收山核桃,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镇已连续6年未发生死亡事故。今年山核桃采收时间,全镇共发生大小事故8次,死亡1人,发生事故户均参加意外保险,死亡人员的赔偿善后工作都已结束。

    4、合理处置山核桃外壳,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从08年开始,我镇为了巩固新农村建设和清洁乡村成果,在合适位置设立二个山核桃外壳堆置点,各村都设置一至二个堆放点,便于百姓和山核桃加工企业处置山核桃外壳,形成村集镇运的处置模式。开杆前,镇政府还发通告,要求农户将山核桃外壳还林,禁止在道路两旁、在河道里倾倒山核桃外壳。并引进一家山核桃外壳加工企业,进行处理,消除山核桃外壳的污染,有力保护环境卫生。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1-06-13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