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论坚果(山核桃)炒货产业发展大计

    关键词:生态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建设深度开发

    28日下午,坚果炒货食品发展论坛在龙岗举行。来自省林业厅、质监局、省食品工业协会、浙江农林大学和我市的专家,怀着满腔热忱就坚果炒货产业发展,尤其是山核桃产业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研究坚果营养成分开拓坚果产业发展空间

    省林业厅产业处处长康志雄

    坚果是植物精华部分,营养非常丰富。根据中医古籍记载,坚果具有“补心、健脑”的作用,美国已将坚果列为B级营养食品。

    坚果是健康休闲食品,人们食用坚果越来越多。坚果产业投入少,经济效益高。据调查,我国年人均食用水果72公斤,但坚果只有0.6公斤,随着对坚果营养价值的认识,坚果产业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目前坚果炒货产业的发展遇到一些瓶颈。一是对坚果还缺少系统研究,坚果具体的营养成分还不十分明确,建议临安企业联合起来,对坚果成分作分析,弄清楚到底具有哪些营养价值,有利于拓展坚果市场。

    二是原料品质不稳定,影响加工产品的质量。

    三是企业规模小,品牌集中度不高,技术含量较低,标准化水平不足。

    四是深加工不足,研发滞后。

    坚果产业的发展趋势将持续向好。随着对坚果营养的认识加深,消费市场将持续大幅增长。坚果产品品牌化将趋向集中。产品将向高端化个性化发展。

    严把质量关打造区域名牌

    

省质监局食品管理处处长李初排

    全省炒货企业600多家,临安有240多家。炒货企业小作坊较多,分散性生产,质量控制难度较大。很多企业申请生产许可证时,符合质量管理条件,但以后的生产中逐步就不符合了。

    现在是吃品质、吃安全的时代,食品质量必须牢记在心。要在山核桃加工过程中,时刻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像申请QS认证时一样做好质量控制。

    临安山核桃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现在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城落户临安,给临安山核桃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临安山核桃产业要往区域名牌的方向发展,走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管理之路。每一个企业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打造临安山核桃区域名牌而努力。

    要制定临安山核桃联盟标准,而且要比国家标准高,只有符合这个标准才能使用“临安山核桃”证明商标。

    山核桃产业发展之我见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黄坚钦

    山核桃产业现状:2009年,全国山核桃林面积134万亩,临安山核桃林面积46万亩。临安、淳安、宁国三地山核桃加工企业共300家左右,临安占大部分。山核桃加工由于进入门槛低,竞争日趋激烈,临安的企业没有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

    2004年开始,山核桃产业进入成长后期,山核桃加工企业唯有技术进步,企业才能快速成长。

    山核桃产业存在的问题:1993年山核桃市场开始逐步扩大,山核桃林地管理强化,由自然林向人工抚育林转化。山核桃集约经营,农户为增产化肥使用增多,对土壤养分造成影响,土壤PH值下降,有机质流失。

    目前,山核桃产业技术水平还比较低,产品品种单一。组织化生产程度不高,缺少龙头企业拉动。临安缺少山核桃加工大企业和大品牌,加工企业利润空间有限。

    近年来,原产美国的碧根果对山核桃带来较大冲击。美国生产碧根果机械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成本低。2005年以后大量出口到中国,很大一部分由临安炒货企业加工。不仅如此,我国云南已经大面积发展碧根果,对山核桃会带来一定影响。

    对策:山核桃产业要进一步发展,首先要加强合作化程度,实现种苗、技术、管理、采收、销售统一,提高产品质量。

    其次要推广生态化经营,多使用绿肥、有机肥,少用化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三,要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比如山核桃蒲壳的开发利用,山核桃油、山核桃胶囊的开发等等。

    山核桃基地可持续发展问题、原因及对策

    

临安现代林业技术服务中心王安国

    山核桃产业是临安农村第二大支柱产业,与临安40%的农民有关。

    目前我市山核桃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山核桃采收安全难题,增加了山核桃采收成本。二是山核桃林地水土流失,土壤退化、酸化。三是山核桃产区冬荒现象和夏季虫害增加,并且病虫害品种不断增加。四是山核桃品质有所下降。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山核桃林地当做用材林管理。山核桃林密度过大,山核桃树往高处生产,枝高易断。山核桃纯林面积过大,影响生态多样性。农户盲目施肥,尤其是复合肥施用过多,土壤微量元素为得到有效补充。山核桃林除草使用农药代替人工劈草,绿肥得不到补充。此外,农户所有的山核桃过于分散,不利于集约经营。林业技术推广普及率不高,41%的农户未接受过技术培训。

    不过,这些问题也是有办法解决的。一是要从用材林管理转变为园艺化栽培,因为山核桃是果树,要调整山核桃林的密度,每亩最好控制在30株左右,要通过控制山核桃盯梢和拉枝的方法逐步矮化山核桃。

    二是要逐步改造山核桃林地为水平梯带,制造小平台,这样打山核桃在地上就可以完成。

    三是要实施生态化经营,推广山核桃+小竹+茶叶的多层经营模式,或者在山核桃林里套种黑麦草、白三叶等,既涵养水源,又改善土壤成分。要改农药除草为人工除草,增加绿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有效补充山核桃林所需的微量元素。

    四是要设立专业合作社,并且真正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采收和统一加工销售,提高山核桃品质。

    要抓住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城建设契机,促进山核桃基地生态化建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省食品工业协会综合处处长宣以巍

    临安山核桃企业还处于多、散的状态,浙江炒货三大品牌,临安一个都没有。没有品牌,附加值就提不高。临安山核桃产业应该学习绍兴黄酒的品牌管理,制定一个联盟标准,产品质量达标才能使用“临安山核桃”证明商标,这样才能保持品质,逐步树立品牌。

    山核桃加工企业质量管理非常重要,但现在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对山核桃质量管理不够精通。必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保证山核桃产品质量。

    炒货企业虽然门槛不高,但也要讲究技术创新,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开发加工工艺,提高生产效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0-11-03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