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发展论坛召开

 

分析产业发展瓶颈谋划产业发展对策

    日前,经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同意,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在龙岗举办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发展论坛。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盛晓兔出席论坛,市委常委、副市长柴世民致辞。 柴世民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的地域位置、生态环境、文化底蕴、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基本概况和坚果炒货行业发展情况。与会专家深入分析了坚果炒货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瓶颈,提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技术学院院长黄坚钦回顾了山核桃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提出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需关注的问题,如山核桃林转向人工培育管理后暴露出的生态管理、食品安全问题,产业总体技术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不高以及外来坚果对山核桃产业的冲击等问题。他建议,山核桃产区和加工企业要加强合作,实现种苗、技术、管理、采收、销售的统一;加快生态化经营,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如由山核桃开发生产药品、燃料、粘合剂等。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监督管理处处长李初排认为,要在生产的理念、意识、过程和产品销售等方面强化安全。全省炒货企业要在存储、添加剂、标签等方面,向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还可以注册商标、出台联盟标准、申请地理标志等。

    省林业厅产业处处长康志雄研究员认为坚果产业是一项投入少、经济效益高的产业,制约坚果炒货行业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原料品质不稳定、炒货加工企业规模小、品牌集中度不够、高新技术应用较少、标准化水平较低、产品粗加工较多、产品范围较窄、设备更新较慢等。他指出,坚果炒货食品消费的发展趋势总体日渐明晰,消费水平有较大上升空间,已成为消费者休闲食品的首选,并且有向品牌化集中的趋势。

    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王安国也就山核桃基地建设等话题和与会者作了交流。 我市山核桃产区乡镇、加工企业、外来投资者代表参加了论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俞小波 章清浩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0-10-31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