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坚果炒货产业转型升级中

    

一“园”一“城”打造中国坚果炒货中心

首届中国坚果炒货食品文化节暨“杭州银行”杯山核桃开壳大赛现场

龙岗坚果炒货产业链较为完整,已具备建设“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城”的条件。

小核桃团圆仁的研发成功,是龙岗炒货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首届中国坚果炒货食品文化节暨“杭州银行”杯山核桃开壳大赛现场

    龙岗坚果炒货产业链较为完整,已具备建设“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城”的条件。

    小核桃团圆仁的研发成功,是龙岗炒货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啪”“嘣”“兹”,光听声音还真不知道这几个人在干嘛,人群里三层外三层,都拉长个脖子朝台上张望。“重量级”选手方清云从人群里挤出来,搓着红红的手掌,对记者说:“手压、手捏、嘴咬,三项比赛我都参加了,山核桃嘛,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天公不作美绵雨不断,被雨打湿的山核桃有点滑,成绩比预计的还是稍逊了~筹,不过穿着雨衣比赛的选手们兴奋不减半毫。

    23日,~场有趣的山核桃开壳大赛预赛在龙岗镇举行。集体组近20家企业,个人组50余人参加了比赛,杭州、临安的网友也上台“过了过招”。山核桃开壳大赛是首届中国坚果炒货食品节的~项活动。作为森博会项目之~的首届中国坚果炒货食品节以“品味森林坚果,打造食品龙岗”为主题,以活动、论坛、洽谈、展销等为主要表现形式,举办~系列活动。

    在龙岗举办坚果炒货食品节是有渊源的。坚果炒货是龙岗最具特色和亮点的产业,现有炒货企业135家,产值300万元以上的炒货企业75家,规模炒货企业16家,坚果炒货品种达20多种。09年炒货企业销售产值近10个亿,占全镇工业产值的~半。今年8月,我市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城”称号,而食品城的承建地即龙岗。临安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坚果炒货中心”的战略思想明确了龙岗为“中国坚果炒货中心”的核心区块。

    “是不是对得起这块牌子”,龙岗镇党委政府已经意识到,龙岗坚果炒货发展存在着~些制约因素,准入门槛低,企业档次低,本地企业普遍存在“低、小、散”的问题,发展空间受限制,家庭作坊式难以扩张,缺少交易市场等。“坚果炒货产业亟待转型升级。”作为龙岗的第~大支柱产业,“坚果炒货”也要改变原有~些运行模式,在~“园”~“城”的带动下,产生强大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

    工业功能区向农特产品深加工特色园区升格

    临安,尤其是两昌地区的农产品加工历史悠久,通过多年的发展,在企业规模、产品种类、销售市场和种植、生产加工技术等方面都实现了长足进步,知名度越来越高。其中坚果食品产业产值占全国坚果炒货行业的20%,销售市场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和欧美、中东、东南亚、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机制基本形成。“浙江临安农产品深加工特色园区”的创建可谓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向高层次发展的重要节点。

    而在临安西部(龙岗)工业功能区设立“浙江临安农特产品深加工特色园区”,是临安西部(龙岗)工业功能区的一次升格。“特色园区”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首期启动区块1.33平方公里,即临安西部(龙岗)工业功能区。

    该工业功能区2007年经临安市发改委审核,是在2003年开始建设的临安龙岗旅游特色基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有入园企业64家,其中投产、动建企业42家,2009年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7亿元,基础设施累计投入1.8亿元,入园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

    对于龙岗来说,这是一次快速推进坚果炒货产业转型升级的难得机遇。在工业功能区良好的基础上,设立农特产品深加工特色园区,使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发展规划导向更加明确,进一步打响品牌和培育龙头企业,有助于建立行业技术标准和设立专业交易市场,进一步推进我市农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产业向规模、高端和集群转变。

    同时,还是实现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渠道。农产品加工散、小,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容易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而设立农特产品深加工特色园区,区内项目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落实污水治理措施,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并且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理,保护生态环境。

    目前,在本项目的启动板块内已建有10万KVA变电所一座,并已完成规划区(4000亩)区块内的65%的电力主干线路的铺设;已完成日产自来水10000吨的水厂一座;已完成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60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座,在建日处理5000吨工业污水厂一座;规划区块内的雨污水管网埋设12公里;电信和广电线路铺设基本到位。规划区块内道路建设12公里,部分主干道建设正在紧张实施。

    以园区为依托,兴建—座国家级食品城

    在浙江临安农产品深加工特色园区中建设国家级的专业市场~~~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城,已得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批准。

    龙岗建设“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城”,既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坚果炒货中心”的具体行动,更符合龙岗炒货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生产、加工、销售,龙岗坚果炒货的产业链相对较为完整,尤其是生产和加工已经形成了较大规模,而临安西部(龙岗)工业功能区的建设及设立“浙江临安农产品深加工特色园区”的契机,让销售一环也站在全国市场的前列,升级为各项配套服务健全的新型销售市场。

    全国性的一座食品城,是荣誉、知名度,也是目标、责任。食品城,对于本地炒货企业来说,意味着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技术更新,做强做大龙岗炒货产业;对于外地炒货企业来说,意味着“凤凰寻觅梧桐树”,集聚龙岗提升经济实力;对于农民来说,意味着提高工资性收入和农产品附加值,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

    龙岗要打造成中国坚果炒货中心的核心区,就必须要有炒货交易市场,龙岗工业功能区内的350亩重要用地,用于开发建设坚果炒货交易中心,包括原材料交易区、成品交易区、货物贮存配送物流区和“中国山核桃博物馆”等。炒货交易中心可以与周边旅游相配套,打开炒货食品的销售半径,并为周边众多炒货生产厂家的冷藏、仓贮、配送、交易等服务。

    在“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城”的建设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外地炒货企业尽快落户龙岗。今年上半年,宏果誉、天助、顺传、恒隆、太享等5家萧山、诸暨的食品加工企业相继落户龙岗,已落实土地指标50亩,计划投资1亿元,准备动工建设。

    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创品牌。政府出台奖励扶持政策,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在已有5家杭州市名牌产品的基础上,今年有3家企业申报浙江省名牌产品,申报杭州市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各1家,申报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3家。

    加强炒货食品质量监管,保障产业健康发展。为了提升炒货产品质量和政府服务水平,在市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7月26日,已挂牌成立“临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龙岗质监所”,这是杭州地区首家乡镇质监所,必将为龙岗炒货产业的规范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按照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完善炒货企业的污水治理。今年上半年由园区的多家炒货企业出资,成立了临安原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注册310万元,56家炒货企业联合运作,实行炒货污水统一处理,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

    响应转型升级号召,企业在行动

    无他村是龙岗镇炒货发源地,聚集着大大小小19家炒货企业,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全村516人几乎家家户户从事这个行业,是名副其实的“炒货村”。

    针对无他村坚果炒货企业“低、小、散”的问题,在龙岗镇党委政府的牵头下,无他村恒丰炒货食品厂、一口香炒货食品厂等10家传统炒货小企业,联合组建了“临安无他村炒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按QS要求采取统一改造生产线、统一品牌、统一产品标准、统一采购和销售、统一条码、统一质量监管、统一配备检验设备和人员、统一财务等措施,年销售产值可达500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炒货企业的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节约土地资源,创品牌上发挥出了不小的作用。而此次企业整合也为龙岗镇传统炒货企业的发展壮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蜗居”农房的康太炒货食品厂,一边在为“向园区进军”做规划,一边也在不断研发新产品。康太的新产品是其一大特色,也是在炒货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法宝。在小核桃产业中,康太食品独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产品~~~小核桃团圆仁,象征着团团圆圆、合家欢乐,成为了特产礼品行业中的首选产品。小核桃原油,也是康太的名牌健康产品,成其一大亮点。“产品创新,是要花费大量精力的,但同时也打响了自己的特色品牌,为以后的扩大生产奠定了基础。”总经理章爱琳说。

    转型升级,企业得发展,农民则致富。杭州临安恒兴天然食品厂是龙岗镇新溪新村的“元老级”加工企业,自1998年开业已经走过了十几个年头,坚果加工种类已达到20多种,仅小核桃肉每年要加工50万斤,年产值达到4000万元,山核桃、小核桃等加工按十几道工序规范操作,产品质量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总经理童富春告诉记者,厂里90%的员工都是本村人,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就得到了有效利用,每月几千块钱的收入让村民的荷包鼓了起来。更有一些骨干积累了加工、经营的经验,自己办厂、开店,这样致富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蓓蓓 凌培基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0-10-28   
 

 

 
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